“我们同吃同穿同住,丝毫没有里外之别。”30多年来,严富荣视两位老人为亲人,用默默的行动一直践行着当初的诺言。

图为:严富荣养母李敬葵(左)、严富荣亲母张道兴(中)和严富荣。图为:严富荣养母李敬葵(左)、严富荣亲母张道兴(中)和严富荣。

  “比亲儿子还亲!”

  1990年,严富荣的父亲死后,他把母亲也接到了身边,加上养父母,他同时照顾三位老人。

  村支书曹邦富说,关庙村目前有200多位60岁以上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是他们最大的心愿。“严富荣三十年如一日把养父母当亲生父母来养,给村里带了个好头。”

  秋日里的阳光温暖,连着阴郁了几天,一见到太阳冒头,在家的严富荣赶紧把老人们都扶到门口,晒晒太阳。

  2004年,因为水肿病,李敬葵老人的老伴在病床上躺了一年后,最终还是撇下她,离开了人世。

  “我没有儿女,走不动,自己养不活,这辈子只有指望他。”李敬葵老人右脚从小落下病根,一口的牙都掉光了,乐呵呵地说,“现在有很多亲生的都不养,我吃得饱,穿得暖,很知足了!”

  “把他们带好,我才能活得好,这辈子没什么遗憾。”在严富荣夫妇悉心照料下,今年96岁的李敬葵老人除了耳聋以外,思维清晰,口齿敏捷。

  “我不尽死孝,只尽活孝。”

  “父母在,不远行。”

  在家种地,既能照料老人,又能兼顾农活。30多年来,严富荣为了照料家里的两位老人,从未离开过村庄。然而在农村种田,每年挣下的钱只能维持现状。

  常言久病床前无孝子。李敬葵老人的老伴患病走得早,病重期间,严富荣忙前忙后,悉心照料,对他提的要求有求必应。“你想吃什么,我给你带。”“我想吃油条。”于是,严富荣骑着摩托车就去镇上买。街坊邻居都称,严富荣是个大孝子。

  “这些年真的是很累,其他的都还好,最难受的是睡眠严重不足,一年下来瘦几斤,但是他们对我有恩,到了我该回报的时候了。”严富荣说,老人在世一天,他都会继续亲自照顾下去。

  有一次,严富荣带李敬葵老人去体检。有人说,“八九十岁的人了,还检查什么?没必要再浪费钱了。”“九十岁的人就不是命啊!”严富荣回驳说。

  “我不尽死孝,只尽活孝。”在严富荣看来,老人活着,才能感受到孝心。

  “我最大的心愿,就是给老人做百岁大寿。”严富荣说,老人百岁生日那天,他要请镇里最好的乐队,把场面搞得热热闹闹,让老人乐呵,乐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