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湖北新闻10月23日电 (周芳 罗城)荆门高新区·掇刀区白庙街道杨湾路社区77岁老人冯承华,是一名退休教师。1980年春,病魔不幸降到爱人张国芳身上,她住进了公社卫生院,这一住就是好几个月。不久,张国芳的双腿因风湿病而瘫痪了。

  那时的冯承华在公社教育组工作,家里四个孩子,最大的孩子才十岁。他既要工作,又要照顾病妻,家里还有农田。白天上完班后,就照顾妻子,晚上则到地里的干农活、照顾孩子。每天像机器人一样连轴转,冯承华硬是咬牙挺了过来。

  为治愈张国芳的病,冯承华四处打听,求医问药。只要听说有“专家能治妻子的病,他就用板车拖着张国芳,不管晴天雨天、路途远近,他一定要去看去试。冯承华先后拜访了几十名医生,试了无数次滴液、针炙、穴位按摩、中西药,遍寻各种偏方,尝试用灵芝、雪莲花、毒蜂、蜈蚣、蝎子、艾蒿、蚂蚁等药材泡酒。但是,张国芳的病依然没有太大起色。

  由于长期卧床,张国芳的病时好时坏。冯承华担心其生褥疮,每天早晚给妻子擦洗身子,按摩两遍,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到现在。妻子便秘的时候,几天不上厕所,冯承华就一点一点用手指抠出来。在他的精心照料下,张国芳的面色红润,精神状况一直非常好。

  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的那天,冯承华与妻子及几个朋友在楼上聊天。忽然房屋晃动起来,外面有人大喊:“地震了,快跑!”大家一下子都跑光了,就剩下冯承华和老伴两人。他二话没说,背起张国芳一口气从四楼跑下去,完全忘记了自己也是个患有高血压和心脏病的人。落地后,69岁冯承华累得瘫倒在地上。

  作为一家之主,冯承华承担起全部的家庭责任,对儿女的教育也尽心尽责。他总结出一条家训:“家族团结,礼仪文明;家有矛盾,理解沟通;老少互尊,前传后教;世代相传,家和万事兴!”他的子女们个个争气成才,对老人也孝顺有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