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95后”垃圾填埋工:愿做“环卫愚公”

谭涛开动挖机开始填埋垃圾 付瑞勇 摄谭涛开动挖机开始填埋垃圾 付瑞勇 摄

  中新网恩施10月24日电 (付瑞勇)“干一行就要爱一行,我愿做个‘环卫愚公’,呵护巴东的城市环境。”10月24日,在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巴东县荷花垃圾填埋场,21岁的谭涛娴熟地开动挖机开始填埋垃圾。

  巴东县荷花垃圾填埋场距离县城20公里,在三面环山的山沟中,谭涛驾驶的挖机在面积近4000平方米的填埋场里显得异常“孤独”。这名“95后”小伙已经和挖机结成了“战友”,每天填埋垃圾50余吨,守护城市环境。

谭涛每天要填埋垃圾50余吨 付瑞勇 摄谭涛每天要填埋垃圾50余吨 付瑞勇 摄

  谭涛介绍,上小学时,他就是一个十足的“挖机控”,只要看到挖机或玩具挖机,都要驻足打量和摆弄几下。初中毕业后,谭涛就跟着挖机师傅学操作技术,没多久便成为了工地上的一名“挖机老司机”。

  2016年7月,宜昌华梦物业有限公司中标荷花垃圾填埋场环卫市场化采购项目,正式接管荷花垃圾填埋场的垃圾卫生填埋工作。当时,作为宜昌华梦物业有限公司职工的谭涛,调岗成为了垃圾填埋场的一名工人。

谭涛还练就了维修机械的本领 付瑞勇 摄谭涛还练就了维修机械的本领 付瑞勇 摄

  “突然一下被垃圾包围,让我有些喘不过气来。”刚开始没几天,谭涛打了退堂鼓,每次和父母通电话,他都表达了放弃的想法。“既然来了,就咬紧牙关顶住。”父亲谭远寿的多次劝说,让谭涛最终选择了坚守。

  然而,垃圾填埋其实并不简单。谭涛介绍,每天垃圾车如流水线一样进场,他要清晨6点上工,晚上7点才能收工,在垃圾车往返的间隙才能小憩一下。有时纸尿布、废旧衣服等物挖机无法摊平时,他还要用手去捡拾,用脚去踩压,经常弄得浑身污垢。

  在与时间的赛跑中,谭涛还练就了一身维修机械的本领。履带安装、更换斗齿、铆紧销子,一些专业维修师傅干的技术活,谭涛都做到了无师自通。“每次挖机出了故障,都是一场抢修,因为垃圾车的时间等不起。”谭涛说。

谭涛在填埋场里显得异常“孤独” 付瑞勇 摄谭涛在填埋场里显得异常“孤独” 付瑞勇 摄

  在驾驶室,谭涛还“秀”出了他的除臭杀菌“神器”:空气清新剂、杀虫剂、风油精、清凉油。夏季填埋场温度高达40度,坐垫像一个平底锅一样,热气、汗气和臭气混淆一团,“像是一场别有风味的‘桑拿’。”他调侃道。

  巴东县市容环卫局副局长汪珩琳表示,作为一名“95后”,谭涛克服了同龄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为城市守住了一片洁净。(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