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湖北新闻10月26日电 (魏文彬)10月25日,一男子带着一个小孩急冲冲的来到建始县公安局茅田派出所,“警察,我抓到一个小偷。”男子激动地将小孩交给民警。民警了解到,男子姓何,小孩叫小军,是他的儿子,今年11岁,某学校学生。

  何某称,上学以后,小军似乎变了个人,学习不认真,成绩惨不忍睹,更让人无法忍受的是小军还多次偷家里的钱。当天,小军的姑姑发现自己放在房间的钱少了1300多元,而在丢钱前只有去学校上学的小军进过房间。屡次教育小军未果后,当天何某将小军送到茅田派出所准备“大义灭亲”。

  为什么小军要偷钱?是买玩具还是被其他人勒索了呢?为了摸清真相,避免校园暴力。茅田派出所指导员杨建把小军带到了值班室,慢慢的和孩子拉家常、谈动画片,这才让沉默的小军打开了话匣子,而事情的真相让民警大吃一惊。小军说,爸爸和妈妈离婚了,爸爸白天工作忙,晚上回家后,爸爸很少与自己沟通,家里根本没有人关心他。上了学的小军也没有什么朋友。由于成绩不突出,父亲除了责骂他并没有给予太多关注的目光。一次偶然的机会,小军通过一个朋友小智认识到一款网络手游《王者荣耀》。从此小军精神上就有所寄托,沉迷网络手游。由于小军没有手机,自作聪明的小军便从姑姑家中偷走1300多元准备去买手机,还没走到街上就被姑姑发现了。

民警与小军沟通交流民警与小军沟通交流

  当民警知晓实情以后,就和小军聊了起来。从游戏方面入手,小军健谈了许多,民警开始为他制定学习计划、普及法律知识。并和小军的父亲沟通。如果没时间照顾小军,可以把小军带到派出所。民警利用私人的时间照顾小军。谈到梦想时小军称:“自己想成为一名警察”,民警随即与小军约定自己会在工作岗位上等待小军的到来。

  经过民警一番严肃的批评、教育和开导,何某表示将多抽出时间来陪伴孩子,合理规划孩子的作息时间。而小军也表示将好好学习,不再发生偷钱和沉迷游戏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