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高学历女子失联半年找到 :抑郁未治疗精神崩溃流落街头

  澎湃新闻记者 周琦 通讯员 任文婷 实习生 高亮

  失恋后为排解心情,湖北京山女子吴芳(化名)辞去北京工作,前往国外做了半年志愿者,回国后却失联半年。11月3日,湖北荆门市京山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通报称,因失恋抑郁,加之国外艰苦的工作环境,吴芳害怕家人担忧从未进行任何干预治疗,导致精神崩溃,流落街头。目前,吴芳已从北京接回,在医院接受康复治疗。

家属给警方送来锦旗。 警方供图家属给警方送来锦旗。 警方供图

  办案人员曾文介绍,10月11日21时,他接到北京市海淀区万寿寺派出所的电话,称辖区救助站救助了一位神志不清的流浪女,该女子不知道自己的姓名及籍贯,只能说出父亲姓吴,住在“京山”(音)。万寿寺派出所民警通过公安信息平台进行逐一比对搜索,将相关线索反馈给京山县公安局八里途派出所。

  曾文根据对方提供的线索,调查了京山县内所有类似的人员信息,将摸排重点集中在年龄在55-70岁的中老年男性之间。经过一一比对,发现八里途开发区某公司的一名吴姓的退休职工基本符合要查找的对象。曾文辗转联系上吴先生,吴先生有个大女儿吴芳(化名)今年40岁,从小就聪明勤奋、品学兼优,从武汉某知名学府毕业后先后在广州、北京等地外企工作,一直是家人心头的骄傲。

  吴先生介绍,2016年5月,吴芳跟相恋多年的男友分手后,一直郁郁寡欢。为了排解心情,她从北京的单位离职,先后去印度和尼泊尔做了半年援外志愿者。吴芳在国外时,每天都通过电话、微信跟父亲和家人通报平安,可自从今年4月起,已经回国的吴芳突然中断了一切联系。吴芳失联后,吴先生一家在5个多月的时间里先后9次去北京及周边城市寻找吴芳的下落。

  了解情况后,曾文与北京万寿寺派出所取得联系,通过多种方式确认了海淀救助站的无名流浪女就是吴先生寻找了近半年的女儿吴芳,吴先生连夜和儿子驱车赶往北京。

  吴先生介绍,吴芳现在在湖北同济医院接受康复治疗,她从小就个性独立自强,可能因为感情遭受挫折一直内心抑郁,但生性好强的她不愿家人担忧从不进行治疗干预。长期紧绷的情绪加上国外艰苦的工作环境导致了病情的恶化,精神崩溃,直到流落街头被人送到救助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