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旬老汉负剑千里寻战友后人9旬老汉负剑千里寻战友后人

  近日,一名背着长剑的94岁老人,苦寻战友后人一事引起关注。老人自称曾与战友相依为命。战友车祸去世后,得到一笔30多万元的赔偿金。得知战友儿子在湖北,于是想把这笔钱交给他。11月4日,记者了解到,老人是与妻子吵架后离家出走。30多万现金系自己所有,并非战友的赔偿金。

  另据成都商报

  邻居

  “他说老婆对他不好,他想要回自己的老家。”

  亲友

  “他岁数大了,当时可能害怕,头脑也不清楚,才说的那些话,实际上就是跟家里人闹了矛盾出走的。”

  老伴

  “所有的朋友都给我打电话,问我怎么回事。我脸面往哪儿放?人家还以为我把他撵出去的。我和他没有矛盾。”

  “感谢各位朋友的照顾,我们走了。”11月4日下午4点,“携长剑与三十五万现金寻战友”的老人黄云彪向大家告别。在河北无极县救助站度过了一个晚上后,黄云彪被户籍信息上的户主陈小勇到福利院“认领”,自愿跟其回家。陈小勇称,将在老人短暂修整后,送老人回成都的住处。昨日,成都商报记者找到了黄云彪位于成都市成华区八里桥的住宅,屋内空无一人,小区门卫称,几天前,老人从小区离开,称“要回老家”。成都商报记者联系上黄云彪的爱人杨女士(化名),杨女士说,她和黄云彪育有一女,今年初,她和女儿搬离住所,“(这次的事)对我和娃娃的影响很大,我真的,无法和他面对了。”

  最新动态

  亲友到达河北接人 老人或于今日回家

  11月4日,黄云彪户籍信息上的户主陈小勇以及老人的亲属王鸿达来到河北无极县救助站。下午4点08分,两人将老人接走。 在现场,成都商报记者看到,黄云彪老人确实显得身体不太好,起立坐下动作缓慢,拿烟时手也一直在抖,在谈话时,他时常搞不清记者的问题而自答一通,又或者对同一个问题给出前后矛盾的回答。

  “我要回成都去。”这是老人仅有的一句态度清晰而不断重复的话。

  黄云彪据身份证信息生于1924年,如记录属实的话目前已经94岁高龄,10月31日,他被发现在湖北仙桃一家酒店附近“流浪”,随身物品是一杆大烟枪、一柄长剑、两袋烟叶,还有近三十五万现金。据当时老人自称,这笔钱是其战友去世的抚恤金,他携带这笔钱到湖北仙桃,是为了找到战友的后人,将这笔钱交给对方。但因老人无法说出战友的姓名及住址,当时也联系不上亲友,当地民政部门不得不采取救助程序,他随身携带的现金在工作人员帮助下已经存入银行,随后武汉救助站联系到老人家登记的户籍地石家庄无极县救助管理站。

  老人户口所在地为河北省石家庄郭庄镇,挂在郭庄镇郭庄村村民陈小勇名下。当地民警介绍,老人曾在2009年与陈小勇的三哥做过生意,为做生意方便将户口迁往河北,但未在河北生活过。

  老人的亲属王鸿达称,自己受老人妻子委托,来无极县接老人回家。由于老人身份证丢失,王鸿达在帮老人办理身份证明,打算5日带老人返回成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