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吴先锋图为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吴先锋

  2017年是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实现“十三五”规划的发力之年,是旅游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之年。我们有幸邀请到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吴先锋作客新浪访谈,分享武当山探索建设全域旅游的经验,让更多的网友和游客了解武当山、爱上武当山。

  主持人:

  相较于传统的观光旅游,武当山在推动“旅游+道文化”“旅游+武当武术”“旅游+健康养生”“旅游+互联网”融合发展方面做了哪些努力?是否会推出新的旅游产品和项目?

  吴书记:

  2016年我们提出来要在十三五末,即2020年通过建设10大工程,启动100个项目,实现建成“旅游度假示范区、生态文明先行区、健康养生体验区、武当文化展示区、全面小康样板区”的“五区”目标。

  人们对武当山的了解更多的在于风景非常美,实际上武当文化博大精深。山上的公馆和庙宇是道教圣地,还有武术、太极文化都是武当山的特色。我们把全国所有道教出版物,包括图书、光碟、数字化的东西收集了1万多种、3万多册,目前来说我们这里的国内道教出版物最全的。我们想通过建设武当文化展示区、武当山健康养生体验区,来展示武当文化。

  我们的旅游度假示范区目前已经引到一家国内比较大的国企,在太极湖水上这一块,有一些产品正在建设开发,现在在做前期。生态文明先行区目前是城区的改造,我们的水清了,这条河道过去是污水、污泥、杂草,但是现在可以说是十个字:水清、河畅、鱼游、岸绿、景美。健康养身体验区建设也引进几家做旅游的大企业来到武当山,我们将围绕着健康养身打造一个新业态。

  今年是十三五的第二年,经过这两年时间,特别是今年抓住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这一个契机,我们在“五区”目标的推进上还是很顺利的。目前“五区”建设这一目标成为了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上上下下干部群众的共识,大家都在围绕这进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