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兴山年投600万招特派村干部 破村组织“无人”难题

兴山县麦仓村“特派村官”聂小莉(左一)入户走访 林夏 摄兴山县麦仓村“特派村官”聂小莉(左一)入户走访 林夏 摄

  中新网宜昌11月8日电 (田云兵 黎平安)“年轻人愿意来,村组织就后继有人了。”日前,当看到年轻的“特派村官”如约来到村里报到,湖北省兴山县高桥乡双堰村党支部书记王恩学特别开心。

  双堰村是兴山县的一个偏远山村,距离县城约1个半小时车程,也是宜昌市级贫困村。全村1080人仅有600多人常驻,留在村里的几乎都是老弱妇幼。

兴山县峡口镇“特派村官”黄东(左)入户走访 王新艳 摄兴山县峡口镇“特派村官”黄东(左)入户走访 王新艳 摄

  今年53岁的王恩学从2008年开始任双堰村党支部书记,目前村里5个村干部,最大年纪已经55岁。由于村里的年轻人都外出务工经商,村“两委”连续两次换届都面临无人可选的窘境。

  “几年前,省里招了一批大学生村官,有一个呆了3年后考到别的地方了,留不住。”王恩学说。在兴山县其它乡镇,这种留不住人的情况普遍存在。

  兴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郑书香表示,大学毕业生不愿意到村里工作,关键症结是待遇较低、后顾之忧不能解决。“必须打破常规,让每个村都有一名35岁以下、文化素质较高、愿意扎根农村的后备干部。”郑书香说。

  于是,兴山县按照“县里出钱,村里用人”的思路,本着“同等条件下中共党员优先,复退军人、致富能人、非公企业主或各类企业中层管理人员优先,兴山户籍者优先”的原则,统一公开招聘了80名大学生,分配到各村任“特派村官”。

“特派村官”白书瀚(左一)学习整理扶贫档案 兴宣 摄“特派村官”白书瀚(左一)学习整理扶贫档案 兴宣 摄

  被分配到双堰村的“特派村官”是22岁的大学应届毕业生白书瀚,他告诉记者,选择做大学生村官,是想为农村发展建设贡献一点力量,而且兴山县委的招聘条件也很不错。在获得聘用后,白书瀚与兴山县委组织部签订了为期三年的聘任合同。

  郑书香表示,为了让这批“特派村官”留下来,兴山县财政每年拿出600万元,比照新招公务员待遇,确定每人每年薪酬大约为5-6万元,并统一缴纳五项社会保险费,这在湖北省尚属首创。

  兴山县委还规定,“特派村官”工作在村组一线,任期3年,期满后可考核续聘、竞选村“两委”干部、考录公务员或事业单位编制人员、定向招聘享受以钱养事待遇、创业享受扶持政策等,村与村之间,还可调剂使用,这样就从根本上解决了大学生村官的出路问题。

  兴山县委书记汪小波表示,该县已作出计划,3年后再适时招聘一批大学生“特派村官”充实到各村,这样可保证10-20年内,兴山县每个村至少有2个以上学历高、素质强、稳得住的村干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