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吴先锋图为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吴先锋

  2017年是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实现“十三五”规划的发力之年,是旅游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之年。我们有幸邀请到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吴先锋作客新浪访谈,分享武当山探索建设全域旅游的经验,让更多的网友和游客了解武当山、爱上武当山。

  主持人:

  请您介绍一下武当山目前全域旅游的发展情况?

  吴书记:

  武当山作为首批的国家重点名胜风景区,国家5A景区,世界文化遗产地,著名的道学圣地,在我们全区范围内应该是个到处都有景点的全域景区。武当山旅游景区发展现在面临的问题就是转型升级。一是由过去的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旅游转;二是由门票经济向旅游综合经济来转;三是由过去的建设景点向建设全域景区转。

  过去大家一说出去旅游就是到景点玩,武当山方圆八百里就是一个全域景区,这为全域旅游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支撑和基础。武当山在全域旅游方面,采取的措施可以概括为“六全”:一是全区域的科学规划,二是全地域的有序建设,三是全领域的产业融合,四是全方位的宣传营销,五是全要素的整合聚集,六是全社会的共建共享。

  武当山虽然知名度已经是非常高,但是一些开发出来的新业态新产品也需要宣传推介。不只传统媒体的运用,更重要的是新媒体,比如新浪就是一种宣传推介方式。海内外的推介我们都在做,去年英国的BBC、“今日俄罗斯”电视台专门来到武当山拍摄武当文化、武当武术等相关的专题节目。国内有央视“魅力中国城”节目,以及各省卫视也都有来过武当山进行拍摄。

  五月,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在武当山举办,为此我们围绕武当山基础设施建设、旅游建设做了很多推进工作。以玉虚宫为中心进行了环境整治,对玉虚宫周围文物进行修复。在城区启动“一街一路一河”。 实际上这也是全社会共建共享,大家一起参与建设,最后都分享这样的建设成果,深受市民的欢迎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