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吴先锋图为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吴先锋

  2017年是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实现“十三五”规划的发力之年,是旅游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之年。我们有幸邀请到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吴先锋作客新浪访谈,分享武当山探索建设全域旅游的经验,让更多的网友和游客了解武当山、爱上武当山。

  主持人:

  我们都知道武当山有很好的旅游资源和品牌优势,接下来怎么把旅游资源和品牌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发展优势、产业优势,去实现生态保护和旅游开发双赢、并重,在绿色发展中去保护好生态环境,在保护生态环境中去做好转型升级呢?

  吴先锋:

  生态环境是武当山本身的优势,也是我们最大的资源。习总书记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际上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是画等号的,过去大家可能体会不到,现在进入到了大众旅游时代,很多人出来都是观光看景点,一些传统景区该看得都差不多了,就想找一个地方能够放松,能留下来住一段时间,那就需要这个地方生态环境非常好,绿水青山、空气质量好,还要养生。所以现在旅游发展、生态保护必须要和经济领域结合在一起。

  武当山作为传统景区,明朝永乐皇帝在大修武当山时,有九宫八观、三十六庵堂、七十二岩庙的建筑规模,体量非常之大,有170万平。现在武当山保留下来的植被资源、生态资源,都是这么多年延续下来的,这就是最大的优势。

  所以我们提出来了一是要保护好这一座仙山。武当仙山是天下第一仙山,山上的建造完全是按照古人建设的那样。我们要保护好,不能大拆大建,更不能是开山砍树,所以我们现在山上控制的很严格。在建设开发时就树立了牢牢的保护意识。一是生态要保护,二是文物要保护,几百年前留下来的东西,世界文化遗产,都要好好保护。

  二是要呵护好一湖清水,也就是我们太极湖的水。太极湖下有一个河流是剑河,在剑河治理这一块我们做了很多工作。河流的水这一块要达标,我们武当山的污水处理厂,今年十月份提标,目前已经是水质这一块,山下的植被保护我们也提出了要求。该封山的封山,春季的话植树造林,项目未落地的时候,这个地方先种。

  第三就是要美化好一座古城。现在完全按照规划来控制建设规模,一个是城高,城区不能超过六层,里面违章建筑我们也在清理,该拆掉的拆掉。

  我们要建设好这座古城,最终就是发展好绿色环境,发展好经济,对景区环境有破坏影响的产业我们要淘汰掉,围绕这个来发展我们的经济或城市建设。这样一来我们生态保护和旅游经济高度融合在一起,游客在武当山观光也好,休闲度假也好,健康养生也好,能够留下来住下来,在这样优美的生态环境中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