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吴先锋图为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吴先锋

  2017年是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实现“十三五”规划的发力之年,是旅游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之年。我们有幸邀请到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吴先锋作客新浪访谈,分享武当山探索建设全域旅游的经验,让更多的网友和游客了解武当山、爱上武当山。

  主持人:

  对于明年武当山的发展,我们现在怎么在规划呢?

  吴先锋:

  关于武当山明年的发展,现在思路还在梳理。我们也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总书记在报告里说,我们现在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实际上我们武当山的旅游经济也迈向了新时代,我的理解就是大众旅游时代到来了。

  随着国家国力增强,人民群众收入增加,人们实际上有很多旅游需求,周末没有谁在家里呆了,那就可能出去旅游。去乡村休闲游,一家人出去转一转,住上一晚、两晚。再加上现在提出了一个新的判断,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实际上美好生活是什么,我的理解很大一部分是旅游。过去美好生活就是解决物质短缺,吃穿用住这些东西,现在这些都不成问题了,那么美好生活很大程度上在于旅游。到了武当山,我看着山,看着自然风光,养眼;尝道家的斋菜,呼吸清新的空气,养身;听国学大师的道学,养心,这就是一种美好生活的需要。

  这也给我们提出了一个要求,明年武当山规划要尽快落地,做什么事情不能无目的无规划,项目要尽快的推动。有一个在规划制造的工程项目要尽快推动,业态进一步的要丰富,由过去的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旅游转型。群众这一块,参与力要加大。全域旅游还有一部分就是全员问题,所有都要围绕武当山的旅游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希望全民、全社会当好东道主。不仅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的时候我们是东道主,武当山既然要打造成国际旅游目的地,武当山的居民在这边生活、创业的,都要当好东道主,全民迎客,为游客服务。

  最后就是全域旅游这一块的绩效进一步提升,按照我们的想法进行旅游转型升级,不仅是门票经济或者吃住行,所有的业态丰富起来之后,使我们旅游综合经济、综合绩效有一个大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