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了活就要给钱,要对工友负责”

  湖北一包工头重病缠身坚持偿还欠薪

  历时两年拿回欠款,最终还清40名工友工资

  本报讯(记者张翀)“干了活就要给钱,我得对这些工友负责。”被重病缠身的湖北包工头曹国宏一拿到欠款,就四处找工友结清欠薪。近日,61岁的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打工者何金虎领到了2015年跟着曹国宏务工时的应付工资,一共280元。

  曹国宏今年44岁,是十堰市郧阳区梅铺镇人,初中毕业后一直在外打工。2015年4月,经人介绍在竹溪县接了一项小工程,随后便在郧阳招了40多名农民工到竹溪做工。到了竹溪后,他又在当地招聘了40多名工友。

  “当时工程前后做了40多天,老板一直没有支付工程款。他告诉我说验收结束后给钱,但完工后又推脱。之前承诺的工程款是35.8万,最后只给了3.5万元。”曹国宏说,自己的底线就是“不欠任何人钱”。这一次也不例外,80多名工人的工资没着落,他决定先把工资垫付给工友。

  “我当时向亲戚朋友借了几万元,把竹溪当地工人的工资全部结清了。”曹国宏说,当时,跟着他从郧阳来的40多位工友的工资,他实在没能力支付。但是,他坚持记下每一个人的工资,并给他们打了借条。“有几个工友因为信任,不让我打借条,但我要对他们负责。”曹国宏说,从那时起,还钱就成了他心里最大的事儿。

  2015年8月份,曹国宏被检查出患有糖尿病,不能再外出务工。原本在家操持家务的妻子找了一份小区保洁员的工作。一家人的支出都靠妻子每月1600元的工资。曹国宏的大儿子在武汉上大学,每月需要800元的生活费,还有其他支出,一家人的生活变得很困难。即便如此,他还坚持要还工友们工钱。他东拼西凑攒齐几万元,给每一位工友都支付了一些工资。曹国宏的妻子告诉记者,“虽然他的病情已经严重到需要经常打胰岛素的程度,他还是把亲戚借给他看病的钱,用于支付工友工资。”

  2016年,由于生活困难没有及时治疗,他出现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视网膜病变三期等多种并发症。但在这两年里,他坚持给20多个工友结清了工钱。曹国宏说:“还一个就少一个,现在就只剩下20余名郧阳籍工人工资没有结清了。”

  今年8月,在十堰市相关部门帮助下,曹国宏找到当时的老板,拿回了被拖欠的32.3万元工程款。拿到钱后,由于没有其中13名工人的联系方式,曹国宏只好向十堰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白浪路派出所求助,托警方寻找这些失联工人。警方接到求助后,帮助他联系上了其他几名工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