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武汉11月14日电(记者李伟、袁志国)湖北全省禁养区内已关闭和搬迁畜禽养殖场4574个,完成全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任务总额的96%。这是记者从湖北召开的全省中央环保督察涉农问题整改工作推进视频会上获悉的。

  湖北省农业厅长肖伏清说,全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任务涉及农业职能共18条,重点整改工作取得成效。畜牧方面:十堰市、荆州市、恩施市、黄冈市、鄂州市、潜江市、仙桃市、神农架林区等8个市州已完成关闭和搬迁任务,同时全省创建了200个部级、900个省级畜禽规模养殖示范场。

  水产方面,湖北全省122.24万亩围栏、围网、网箱养殖已拆除118万亩,拆除96.7%;全省投肥(粪)养殖和珍珠养殖已全部取缔。黄冈市、黄石市、孝感市、鄂州市、天门市、潜江市、神农架林区等7个市(林区)已完成拆围任务。

  按照整改清单要求,下一步湖北各地将对照清单,挂图作战,加快整改,实现应督尽督全覆盖,不留死角,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确保如期完成任务。

  湖北还将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继续深入实施农药、化肥零增长行动,加快推进农作物秸秆、农用薄膜、畜禽粪便的资源化利用,建设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控示范区,引导养殖业和种植业融合发展,加快发展生态循环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