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恩施州“十三五”民航发展及中长期机场建设规划(2016—2030年)》出台,确定了恩施州民航发展目标,其中包括“到2020年,重点新增恩施、利川、来凤、巴东共4个A1类通用机场,新增巴东野三关、鹤峰走马等A3类通用机场”,“到2030年,重点新增建始A1类通用机场,鹤峰、咸丰、宣恩3个A2类通用机场”。

  发展目标

  到2020年,将恩施机场打造成武陵山区区域航空枢纽和全国主要旅游目的地机场,构建通用机场布局体系,实现优势产业与民航的相互促进,统筹运输机场与城市发展的关系,统筹运输航空与通用航空的关系,统筹地区民航与区域民航的关系,创新“双促、三统筹”的全州民航跨越式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民航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和辐射作用。

民航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民航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到2020年,完成恩施机场国际航站楼改造,完成恩施机场迁建选址批复工作,并开展预可、可研、总规、初设、施工图设计等前期工作,新建恩施、利川、来凤、巴东4个A1类通用机场和巴东野三关、鹤峰走马等若干个A3类通用机场。做好临空经济区用地保护,做好统一规划。

  民航运输服务能力显著增强

  民航运输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到2020年,恩施民航客运总量达114万人次,年均增长率达到22.9%;货邮吞吐量2609吨,年均增长率达到11.3%;新增国内通航点12个,国际通航点3个。远期,借助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机场,其航空货运量将会有较大幅度的提升。

  航空产业集聚效应得到初步发展

  到2020年,培育以航空旅游与飞行培训为主的北部航空服务区,以短途运输与农林作业产业为主的南部航空服务区,初步构建航空应急救援体系。

  “十三五”时期恩施州民航发展主要指标

  中长期机场布局与建设方案

  运输机场迁建

  “十三五”期间,重点完成恩施机场迁建选址论证和选址批复,实施迁建前过渡方案,并开展解决恩施机场预可研编制、可研、总规、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等前期工作,远期,完成恩施新机场的建设和竣工验收工作。

  通用机场布局与建设方案

  到2020年——

  重点新增恩施、利川、来凤、巴东共4个A1类通用机场,新增巴东野三关、鹤峰走马等A3类通用机场,通用机场密度达到2.9个/万平方公里,初步形成航空旅游机场集群发展格局,打通神农架和武陵山旅游密集区在恩施州境内的快捷通道,服务于航空旅游、飞行培训、航空护林、短途运输和应急救援等通用航空重点业务,与旅游、现代物流、绿色农产品的加工和运输、大健康产业等充分对接。

  到2030年——

  重点新增建始A1类通用机场,鹤峰、咸丰、宣恩3个A2类通用机场,通用机场密度达到4.6个/万平方公里,形成全州航空旅游机场集群和短途运输机场集群并举发展格局,服务于恩施州北部航空旅游带和南部短途运输带,与旅游、物流、绿色食品加工、医药等产业融合发展。

  看图▼▼▼

  A1级通用机场:含有使用乘客座位数在10座以上的航空器开展商业载客飞行活动的A类通用机场;

  A2级通用机场:含有使用乘客座位数在5-9之间的航空器开展商业载客飞行活动的A类通用机场;

  A3级通用机场:除A1、A2级外的A类通用机场。

  “十三五”重点任务

  “十三五”期间,重点推进恩施机场的迁建工作,深入挖掘恩施州旅游等优势资源,通过加快航空口岸建设、优化航空网络等措施,大力发展恩施机场航空客货运,同步规划临空经济区,积极引导通用航空产业发展。

  深度融合优势资源,全力发展民航客运

  逐步开通国际航线

  “十三五”期间开通至香港、韩国、日本及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的旅游包机业务,逐步开通国际航线,实现口岸的正式对外开放;同时以口岸建设、口岸开放推进海关、联检(边检、海关、卫生检疫、动植物检疫)等机构的批准设立。

  打造武陵山区区域中心机场

  加强与国内主要城市群的互联互通

  新增恩施—昆明、恩施—武汉—青岛、恩施—武汉—厦门的航线,新增南宁—恩施—太原的中转航线,将西安—恩施—杭州的中转航线变为恩施—杭州、恩施—西安的直航。加密恩施—武汉—北京、恩施—武汉—广州(每周14班)。远期,新增至呼和浩特、兰州等城市的航线。

  构建500公里省际航空圈

  采用中转联程、直飞、省内(际)串飞等多种形式支持湖北省航线网络优化,构建省际支线500公里覆盖圈。加密恩施—武汉的航线,新开恩施—贵阳、恩施—襄阳、恩施—遵义、恩施—宜宾等支线航线。

  开通省际旅游包机

  开通与桂林、武夷山、九寨等国内主要旅游机场的国内旅游包机。

  就是说,截至2020年

  恩施机场国内通航城市为25个

  国际和地区通航城市为4个

  国内定期航线19条

  国内旅游包机航线6条

  国际旅游包机4条

  恩施州“十三五”国际国内航线网络

“十三五”时期国际航线网络规划方案“十三五”时期国际航线网络规划方案

  借力省“双枢纽”战略,积极发展民航货运

  一类航空口岸,优化航空货运基础设施布局;依托湖北国际航空货运枢纽,积极发展航空货运;依托“互联网+”,创新航空货运发展模式;改善恩施州航空货运发展环境。

  各功能区发展重点

  恩施州“十三五”期间及中长期通用机场布局及功能定位

综合航空服务核心区综合航空服务核心区

  以恩施州和宣恩县为主,作为恩施州的中心,发展旅游、物流、农产品加工、飞行培训、飞机维修等综合性通用航空服务的业务,兼顾应急救援、农林作业等业务,打造恩施州经济增长极。

  北部航空服务带

  以利川、恩施、建始、巴东为主,打造以通用航空旅游、飞行培训的北部航空服务带,同时兼顾短途运输、应急救援等功能,重点对接神农溪、重庆万州等区域。从远期发展的角度看,依托恩施机场和东北部航空旅游服务带的建设与发展,可以适度拓展商务飞行与私人飞行业务。

  南部航空服务带

  以咸丰、来凤、鹤峰为主,打造以短途客货运输为主通用航空短途运输服务带,同时兼顾应急救援、农林作业、通用航空旅游等功能,打通恩施州中东部区与武陵山区的连接通道,助力形成鄂湘区域协作开放格局。

  本次规划基年为2015年。规划年限:近期为2016—2020年,远景展望至203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