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 中医诊疗法(镇氏风湿病马钱子疗法)

  镇氏风湿病疗法及马钱子秘方起源于1899年,对马钱子通过去皮、砂炒等秘法炮制和独特的临床配伍,经过百余年的临床实践和不断完善,随症配伍后具有益气养血、强筋壮骨、祛腐生机、通络止痛、固本祛邪之功效。

  ■40。 端午节(屈原故里端午习俗)

  屈原故里端午习俗,是湖北省秭归县的传统民俗节庆习俗,端午节当天,人们以龙舟竞渡、包粽子、插艾草等习俗,寄寓奋发有为、力争上游、辟邪避灾、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

  ■41。 端午节(泽林旱龙舟)

  泽林旱龙舟是湖北省的地方传统民俗文化,泽林人纪念屈原以“旱龙舟”为主要载体。时至今天,旱龙舟的主题思想,龙船、人物的巧妙选用和布局,以及精美逼真的形象制作,真可谓堪称一绝。

  ——延伸阅读——

  成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要具备哪些条件?

  根据《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认定与管理暂行办法》,符合下列条件的公民可以申请或者被推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一)掌握并承续某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二)在一定区域或领域内被公认为具有代表性和影响力;

  (三)积极开展传承活动,培养后继人才。

  从事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料收集、整理和研究的人员不得认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要做些什么?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应承担以下义务:

  (一)在不违反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根据文化行政部门的要求,提供完整的项目操作程序、技术规范、原材料要求、技艺要领等;

  (二)制定项目传承计划和具体目标任务,报文化行政部门备案;

  (三)采取收徒、办学等方式,开展传承工作,无保留地传授技艺,培养后继人才;

  (四)积极参与展览、演示、研讨、交流等活动;

  (五)定期向所在地文化行政部门提交项目传承情况报告。

  认定的国家级非遗项目、传承人将会得到哪些支持?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保护单位应采取文字、图片、录音、录像等方式,全面记录该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掌握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表现形式、技艺和知识等,有计划地征集并保管代表性传承人的代表作品,建立有关档案。

  各级文化行政部门应对开展传习活动确有困难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予以支持,支持方式主要有:

  (一)资助传承人的授徒传艺或教育培训活动;

  (二)提供必要的传习活动场所;

  (三)资助有关技艺资料的整理、出版;

  (四)提供展示、宣传及其他有利于项目传承的帮助。

  对无经济收入来源、生活确有困难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所在地文化行政部门应积极创造条件,并鼓励社会组织和个人进行资助,保障其基本生活需求。

  记者 刘蕊俊 杨天池(实习)候小晨(实习)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