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应对雨雪天气的紧急通知

  湖北省教育厅网站1月4日消息,各市、州,县教育局:

  据气象部门预报,受北方冷空气持续南下影响,预计本周我省将遭遇入冬以来强度最大、范围最广的持续雨雪天气,其中,2日夜间至4日,我省自北向南先后转雪,鄂西北、鄂西南、江汉平原、鄂东北西部有大到暴雪、局部大暴雪,其他地区4日转雪,且大部地区伴有偏北风4~5级、阵风6~8级。5日至6日,又将有全省性雨雪天气发生,其中西部和北部中到大雪,其他地区以小到中雨雪为主。我省西部和北部地区将有明显积雪,积雪深度可达10~20厘米、局部20厘米以上。此外,本周气温持续走低,我省北部日平均气温将降至0℃ 以下,南部地区还有冻雨发生,冰冻天气可能较为严重。鉴于本次过程持续时间长、强度大、雪量大、气温低,并伴有明显积雪和道路结冰,对交通、农业、电力调度和群众生活将带来不利影响,西部山区可能有雪灾发生。为有效防范雨雪天气对学校安全的影响,确保广大师生安全,特发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防雨雪灾害工作。要认真分析一次安全形势,研究制定防雨雪灾害应急预案,健全雨雪灾害响应机制,明确责任,落实分工,及时对学校防雨雪灾害工作提出指导意见,根据具体情况合理调整作息时间,及时采取停课、延迟放假等措施,确保预防在前,防患于未然。

  二、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各地要对校园校舍及相关设施,特别是危房和砖混结构房屋,认真进行一次排查,及时组织力量清除砖木结构房顶、棚顶积雪,防止房顶、棚顶垮塌,确保无一人在危房中住宿、学习、活动,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进行封存和隔离;要加强对学生乘坐校车的安全管理,对路滑、大雪覆盖等不能保证安全的路段,要协同交管部门禁止校车运营;要组织好防雨雪灾害安全教育,提高师生安全防范能力。

  三、加强值班力量。各地各学校切实加强应急值班工作,保证人员在岗,省教育厅将不定期对值守情况进行检查和抽查。

  四、及时反馈情况。发生安全问题要及时上报,进行妥善处置。防雨雪灾害工作开展情况及时报省教育厅基教处,联系人:何相军,电话:027-87328063,传真:027-87328097。

  (来源:湖北省教育厅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