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远奉住的还是上个世纪50年代的土坯房 梁剑 摄覃远奉住的还是上个世纪50年代的土坯房 梁剑 摄

  中新网宜昌1月18日电 (梁剑 宋飞 周锐 郭晓莹)“奉走了25天。25天,度日如年。”1月17日,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渔峡口镇西坪村党支部书记覃世灿在日记里写道:每一天,翻一翻手机里的相册,想起那些在一起奋斗的日子,好像奉还在身边。奉,是已经去世的西坪村原会计覃远奉。

  西坪村是长阳14个深度贫困村之一,建档立卡贫困户183户。村子大,有4个山头,海拔从200米到1287米,开车转一圈都要五六个小时。覃世灿和覃远奉就在这大山深处“搭班”工作了数十年。去年12月,覃远奉永远离开了工作岗位,覃世灿说:“他走了,我像少了一只胳膊!”

覃远奉行进在山区扶贫路上 覃世灿 摄覃远奉行进在山区扶贫路上 覃世灿 摄

  覃世灿回忆说,覃远奉是个热心人。谁家有事儿,只要一个电话,覃远奉随叫随到。村里搞农电改造,他天天守在现场。当时正值酷暑,他累到在尚家湾工地上。

  覃桂兰说,去年7月发洪灾,在组织村民抗洪时,大水冲跑了覃远奉的鞋子,他光着脚在雨中忙了一整晚,第二天又挨家挨户去帮忙……

  村民李会芳说,村里修路,要经过他家果园,他二话不说,主动砍掉了38棵正要挂果的椪柑树,腾出了最好的位置。

  沿着果园,走到覃远奉家,还是上个世纪50年代的土坯房,旧式的土家木制结构,楼梯踩上去咯吱咯吱作响,家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和家电。

  妻子邹德寿说,房子比覃远奉的年纪还大2岁。每次跟他商量修房子,他总是说等忙过了这一阵。去年,终于修整了前面的院落,却是为了给村里的合作社做柑橘仓库。

  覃远奉的儿女都在麻城工作,妻子也在麻城照顾孙子,这几年家里就他和两个80多岁的老人,覃远奉忙完村里忙家里。

村里修路,覃远奉主动砍掉了自家的果树 覃世灿 摄村里修路,覃远奉主动砍掉了自家的果树 覃世灿 摄

  2017年11月17日,覃远奉被确诊为肝癌晚期。手术后,他主动要求出院,回到村里。

  一到家,他又开始操心村里的工作。从锁茅公路的项目申报、柑橘木瓜的产业发展、村里财政一事一议的项目规划,以及年轻干部的储备培养……

  2017年12月21日,覃远奉的病情恶化,乡亲们急忙把他送到渔峡口镇卫生院。再次住进医院,他很平静,将同事叫到病床前,开始交接手头最后一笔资金——收缴的村民合作医疗及养老保险金共计8.4万元。2017年12月22日凌晨,覃远奉在病床上停止了呼吸。(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