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宜昌1月18日电(江劲超刘霜董晓斌)“身体残缺不算什么,只要孩子们在幼儿园能健康快乐,我就开心。”1月17日,湖北宜都市潘家湾土家族乡中心幼儿园园长许春华说道。

  今年39岁的许春华患有先天性脊柱畸形。22年来,她为了帮助山区农村儿童圆上学梦,克服身体缺陷,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幼教事业上,让山区儿童获得了与城市儿童一样正规的学前教育。

  许春华介绍,上世纪90年代,潘家湾乡唯一一所公办幼儿园因生源不足等原因停办,学前教育自此成为一片空白,一些想上幼儿园的孩子只能在山间地头玩耍,这让她萌生了自办幼儿园的想法。

  1996年,许春华在潘家湾乡集镇附近租下闲置民房,她借来原公办幼儿园停办后留下的课桌、床铺和棉被,再买来饭碗、水杯等生活用具,便开起了当地首家民办幼儿园。开园后第一个学期,有9个孩子入园。

  入园的幼儿逐年增加,为改善教学条件,许春华将幼儿园搬迁6次,她还到优秀幼儿园学习管理经验,并利用假期取得了学前教育本科学历和幼儿园园长资格证书。“健全人能做到的事情,我用100倍的努力也能做到。”许春华说。

许春华在教室里与小朋友一起互动江劲超摄许春华在教室里与小朋友一起互动江劲超摄

  2013年,宜都市教育局和潘家湾乡政府新修公建民营幼儿园,许春华以丰富的办园经验获得了幼儿园的承租经营权。次年,潘家湾乡中心幼儿园正式开园,招生范围覆盖了方圆30多公里的农村,入园幼儿猛增到204个。

  在幼儿园,许春华用心对待每个孩子。尽管身为园长,但是她仍在参与幼儿园的教学工作,涉及饮食、安全等重点工作都是亲力亲为。为解决孩子们上学交通不便的问题,她还还先后借贷40多万元购买了两辆专用校车。

  由于地处农村,幼儿园里有80%的孩子都是留守儿童,许春华为此带动全园教职工与留守儿童结对帮扶。此外,为让留守儿童能在母亲的关爱下成长,在她的建议和支持下,当地近20名留守儿童的母亲返乡来到了幼儿园就业。

  许春华身残志坚、22年如一日为家乡幼教事业无私奉献的事迹受到了当地广泛关注,她先后被评为宜昌市“十佳”自强模范、宜都市“十佳”优秀园长等荣誉称号。

  许春华表示,今后她仍将以“弘扬土家文化、爱育土家娃娃”的办园宗旨,秉承对儿童的爱心、耐心与责任心,把潘家湾乡儿童的学前教育当做自己的终身事业坚持下去。(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