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距离了解中国航天近60年的发展历程,亲身体验航天员训练的艰苦不易,在环幕影院中为中国空间站成功组装而喝彩,穿上宇航服拍照 “秀”在朋友圈,入手一包种子在自家阳台上培育“太空蔬菜”……过去种种关于航天的梦想如今都可以在全国首家航天主题展馆——梓山湖航天科技馆一站式实现。

到场嘉宾合影到场嘉宾合影

  1月28日,经过近一年时间的紧张筹备,备受关注的梓山湖航天科技馆正式向公众开放并举行了盛大的开馆仪式,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原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龙乐豪、中国航天员大队首任大队长申行运、咸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何开文先生、咸宁市政府副市长吴刚先生、联投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汪继明先生、联投集团党委委员、总会计师王嘉良先生、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育种研究中心、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咸宁市咸安区、咸宁军分区、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旅游委、市文新广局、梓山湖大健康产业示范区建设指挥部等单位的领导和嘉宾悉数到场,参加仪式,共同参观场馆及体验各类互动项目,并对梓山湖航天科技馆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几百位中学生到场体验,成了梓山湖航天科技馆的第一批客人,至此场馆的顺利落成,湖北省的青少年们多了一个深入接触航天技术、全面了解航天故事的全新科普基地。

龙乐豪院长为到场中小学生进行航天讲座龙乐豪院长为到场中小学生进行航天讲座

  梓山湖航天科技馆位于风景秀美、交通便利的梓山湖新城。展馆集教学、科普、旅游为一体,是面向大众进行航天技术科普、航天精神与文化传播、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的绝佳场所。场馆面积6000平米,是全国规模最大的以航天科技为主的场馆,展览部分包括载人航天、运载火箭、应用卫星、中国探月、火星探测、钱学森纪念馆、古代航天、航天育种等8个主题。小到火箭缩比模型,大到宇宙飞船返回舱,近百件展品分门别类地介绍了我国航天的曲折历史和非凡成就。中国航天人崇高的爱国情怀和坚忍不拔的进取精神作为隐藏主题贯穿展览始终。

神州飞船VR体验舱神州飞船VR体验舱

  除了常规展示和讲解,多媒体、VR、3D、全息投影等先进的技术手段为游客提供了丰富的沉浸式体验途径。在展馆中,游客可以观看火箭转场的立体电影、感受自己在不同星球上的体重、挑战航天员日常训练项目等,在笑声与感动中开阔眼界,获得更加直观、震撼的感受,为中国航天鼓掌,为身为中国人而骄傲。

  “妙趣梓山湖,快乐航天馆”是梓山湖航天科技馆的建馆理念。展馆重在让孩子们在参观、互动的过程中,体验航天科技的美妙与神奇,感受航天科技带来的乐趣,借此培养孩子们的国防观念和民族自豪感,培养他们的创新意识和精神。

  据了解,梓山湖航天科技馆位于武咸城铁 “贺胜桥东站”站前广场,离武汉市区只有不到一小时的车程。

  场馆投资人陈明洋先生表示,优良的设施和便利的交通使得科技馆日益发展为市民及周边群众全家出行的首选。他说,参观梓山湖航天科技馆仅仅为青少年们的“航天梦想”开启了一扇大门,他更希望在此参观游览的记忆能够深入孩子们的心里,结成一颗颗“航天种子”在未来“生根发芽”,能够加入到中国航天的队伍、参与到中国航天事业中来,在长大后真正实现自己的“航天梦”。(通讯员 李宝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