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云报道 如何在讲好中国故事的全国热潮中,率先突破,讲好、讲活、讲深、讲透湖北故事?在2018湖北“两会”上,省政协委员、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副院长陈先红接受长江云记者采访时建议,把“讲好湖北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创意传播大赛活动,上升到湖北文化强省的重大战略工程来抓,把湖北建设成讲好中国故事创新传播示范省。

  陈先红委员介绍说,讲好新时代湖北故事,是一种人人都可参与的简单有效的巧传播战略,是一种可以不断强化湖北硬实力,持续提升湖北软实力的巧实力战略,是一种贯彻落实“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湖北总目标的“巧支点战略”;实施讲好湖北故事巧战略,可以全面、真实、立体地塑造湖北新形象、扩大湖北国际影响力。

  陈先红委员建议,湖北省委要进一步高度重视“讲好中国故事”国家战略的湖北实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战略地位和作用,要把“讲好湖北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创意传播大赛活动,上升到湖北文化强省的重大战略工程来抓,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和参与深度和广度,依托第二届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国际大赛作为湖北文化建设的新支点,对外传播的新重点和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思想的新亮点,通过建立一种鼓励国内外民众广泛参与的全球民间外交和公共传播实践机制,激发全人类和中华民族的集体想象力,去共同探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规律、策略和方法,努力不懈地推进中华民族在新时代的文化自信建设。通过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由内到外的全民总动员,把湖北省真正建设成为讲好中国故事创新传播示范省。

  据悉,湖北已经拥有独一无二的前期活动成果。由中国外文局、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湖北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华中科技大学作为指导单位,由湖北广播电视台、长江云作为媒体支持单位的“第一届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国际大赛”,已成功举办,并获得了来自全国200多个高校、32个省市和地区的大学生、留学生、企事业单位、传统与网络媒体、社会新阶层人士和海外友人等各界人士的广泛参与。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栏目、文化十分、《人民日报》海外版刊、新华社、人民网等近40家国内权威知名媒体对大赛进行了广泛报道。在《第一届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国际大赛》中,湖北省发挥了主战场、主力军和主导权的作用,成功探索出了一条发动国内外民众广泛参与讲好中国故事的全民公共外交和创意传播实践模式和路径。

  “讲故事大赛是一个可以四两拨千斤的大战略,恳请省委省政府一定要高度重视,率先垂范。尽快发出全民总动员的集结号。”陈先红委员认为,在这个内容为王的新时代,故事大赛不仅仅只是一个大赛,赛完了就结束了,实际上讲故事大赛是建立了一种UGC(用户生产内容)、PGC(专业化生产内容)等的内容生产和提供机制,建立了一个以湖北为“超级IP”的内容平台,一方面,可以极大程度上丰富网络上的正能量的传播内容,另一方面,还可以适时进行获奖作品的成果转化,比如变成电影剧本,电视节目,故事读本,甚至是旅游产品,形象宣传片等,此外,还可以发现和培育出一大批故事大王、外宣人才、文化名家和公共外交人才。举办这样的活动,不仅具有迫切的现实意义,而且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