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女,汉族,中共党员,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青年教师。“董明爱心志愿者团队”、“武汉青联 董明爱心基金”发起人,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手、2012年伦敦奥运会火炬手、全国青联委员、团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即使身处困境的人,面对她时,也不再抱怨命运的不公;即使身处绝境的人,在面对她时,也会觉得人生没有失败,希望永远存在。

  9岁时就被写满了挫折与苦难的董明。在一次比赛中,为避让队友,不幸造成颈椎高位截瘫,四肢完全瘫痪,丧失语言功能,董明没有放弃,不但自学考上大学。她还用自己写稿赚取的稿费资助农村失学的学生,并发动成立了董明爱心志愿者团队,一年365天,都在书写着无悔的志愿奉献。汶川、北京奥运会、国庆60周年阅兵、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深圳大运会,董明都作为一名志愿者参与服务。

  前国务院温家宝总理多次亲切接见董明,特别是温总理还亲笔为她题词!并握着她的手说“我为中国能有你这样一位女孩感到骄傲和自豪!”!

  凭借着崇高的精神和为他人奉献的高尚品德,她先后被评为奥运会、残奥会先进个人、全国道德模范、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武汉市首届模范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