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湖北新闻1月31日电 (董晓斌 古军 郑家裕)“爸爸对不起,我爱你,你不要死。”1月29日下午,16岁的王基伟打开微信,翻看着半个月前发给父亲王开平的最后一条信息,泪流满面。

王基伟发给父亲王开平的最后几条信息王基伟发给父亲王开平的最后几条信息

  1月16日19时40分,湖北省秭归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辅警王开平与同事在该县龙舟一路与兰惠路交汇处参加查缉“三驾”统一行动时,因心脏骤停突然倒地,经全力抢救无效不治身亡,殒年43岁。

  王开平是秭归县茅坪镇人,其父亲王洪柳曾在秭归县委统战部任职。从粮食系统下岗后,王开平跑过面的,当过旅游观光车司机。2016年2月,他被秭归县公安局聘为一名辅警,在茅坪交警中队工作。

  “他常常跟我说,穿上这身警服,就要有一种精气神。”王洪柳说,尽管工作很辛苦,但是儿子从不嫌辅警收入微薄,总是以积极心态投入到工作中,工作两年从未因家庭原因请过一次假。

  秭归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茅坪中队队长熊勇刚说,王开平工作两年,每天有6个高峰班,但他从未迟到早退,不管刮风下雨总是坚守在工作岗位,协助民警查纠交通违法700余起,创下了“零投诉”的记录。

同事王海珊拍摄的王开平最后一张工作照同事王海珊拍摄的王开平最后一张工作照

  “这是他最后一张工作照。”辅警王海珊指着手机里一张照片回忆说,那天,王开平在风雪中一丝不苟,连续8小时用标准动作指挥交通,深受感动的王海珊于是拍下了这个工作场景。

  王开平执勤的三峡工程希望小学路段是秭归县城的易堵点之一。一次,他在该小学门前指挥疏导时,一辆轿车因未按指挥行驶而碰到了一名学生的脚,尽管事后该学生并无大碍,但是他还是感到自责。“他觉得没有尽到职责,为此在这个路段多执勤了两个星期。”熊勇刚说。

  2017年10月起,因为安保任务繁重,警力有限,王开平主动要求加班,整整两个月没有休息过。“为了方便在雨天执勤,他还利用空闲时间发明一个头套,给中队每个人送了一个。”辅警郑桂林说。

  郑桂林坦言,王开平的心里总是装着工作,当他看到任务多人手少时,他会主动取消休息参加执勤。不仅如此,他还积极认领苦累的工作任务,每次去吃饭总是最晚去,每次执勤却总是最早到。

  王开平的家庭家件并不好,妻子体弱多病无正式工作,16岁的儿子王基伟在武汉上中专,家庭负担全部落在他一人肩上。2016年底,他东拼西凑在城郊购买了一套小产权房,还因此欠下外债。

  王开平每天忙于工作无暇顾及家庭,但王基伟却没有怨言。“爸爸经常在微信上跟我讲他的工作,我慢慢也就理解了他的苦衷。”王基伟说,父亲不在了,但是他会继承父亲的精神,今后用心工作,为社会创造自己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