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年货搭乘中欧班列(武汉)前往德国汉堡。苏庆丰 摄春节年货搭乘中欧班列(武汉)前往德国汉堡。苏庆丰 摄

  2月2日6:41分,编组50辆,满载武汉及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出口企业生产的电子元器件、服装、食品的X8017/8次列车从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汉西车务段吴家山站安全开出,经汉丹线、焦柳线运行,由阿拉山口出境,驶往德国汉堡,这是今年该站开行的第14列中欧班列。

  据了解,该班列中的一辆平板车上装载着一只45英尺冷藏箱,里面满载数十吨四川鹃城豆瓣酱、广东英德红茶、重庆涪陵榨菜、宁夏枸杞以及武汉食品企业生产的福达坊芝麻油,将满足在欧洲的中国留学生及侨民春节期间对中国年货的需求。

现场装车的情景。苏庆丰 摄现场装车的情景。苏庆丰 摄

  吴家山站货运副站长李玮介绍,当日该站11:34分还将开行1列中欧班列,加上1月30日、2月1日分别开行的1列以及2月3日即将开行的2列中欧班列,该站本周将开行中欧班列6列,创2012年10月开行以来的周开行最高纪录。

  武汉汉欧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有关人士表示,随着中欧班列日益增密的开行,中欧班列的时效性以及冷链运输的优越性,慢慢被社会各界了解和接受,该公司直采供应的模式也被经销商高度信赖。同时该公司的物贸一体化模式和品牌共赢、资源共享的商业模式,使整个进出口贸易形成了良性的循环,使成本越来越低,产品线越来越丰富。(通讯员:刘卫兵 苏庆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