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早,为了帮助农民工兄弟姐妹平安返乡,由湖北省人民政府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湖北省总工会、共青团湖北省委、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湖北广播电视台、湖北省劳动就业服务局、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等主办,湖北经视、楚天交通广播、湖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长江云(湖北广电长江新媒体集团有限公司)、武昌火车站承办的“温暖荆楚让爱回家”活动爱心列车正式启动,免费帮助湖北农民工兄弟姐妹们回家过年。上午,载着近千名农民工兄弟姐妹的爱心专列,从武昌火车站启程。

  早上9点,返乡的农民工朋友陆续到达火车站。工作人员给他们发放号牌,引导过安检,发放返乡的大礼包。这里面有一张免费的爱心车票、一条温暖的围巾、一份喜庆的新春礼包,候车厅变成“红色海洋”。

  据悉,自2011年开始,湖北经视连续第8年联合多部门发起“送农民工兄弟姐妹回家过年”大型公益活动,累计惠及农民工已超过50万人次。同样的地点,同样的路标,同样的笑脸,同样的亲情,不同的是,归乡的人们和参与的志愿者,几乎每年都不一样。不少乘坐此次湖北经视爱心列车的老乡,都是大包小包,双手拎满了。其实,温暖荆楚让爱回家不仅是为老乡们提供一张回家的车票,也是让大家感受到自己所打拼的这座城市,也关心着他们、温暖着他们。

  在候车厅中一个个小小的身影引起记者的注意,他们大多是跟随父母从异乡来到武汉生活。据其中跟随父母在汉上学的崔鉴姗小朋友,给记者展示了自己回利川的行李:课本和寒假作业。回家过年,功课也不能落下。而4岁的越越平常就喜欢看书,这次一看到大礼包里有西游记,立马就看了起来。越越说,老家热闹,好玩,最爱吃奶奶做的腊肉。随着武汉市对来汉务工人员子女入学政策的推进,越来越多来汉务工人员子女能够享受和城里孩子同等的教育,流动花朵们的上学不再成为难题。不过与城里孩子不同的是,城市中的“小候鸟”大多更加独立成熟,他们充满了对家的向往,对年的期盼,春节成了他们一年中最开心的时候。

  八年来,每当春节来临,关注农民工兄弟姐妹回家路,帮助农民工兄弟姐妹购买返乡车票、安排专车接送,不仅成了湖北品牌公益活动,还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肯定、全国媒体的关注和社会的广泛认同。 每到春运,送农民工兄弟姐妹回家,像一个承诺和约定,由湖北经视向全社会发出,且将爱心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