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肖潇)北有狗不理,南有毛市佬。2月9日,农历腊月廿四,湖北监利首届毛市佬面点美食文化节盛大举行,监利县被中国粮油学会授予“中国面点师之乡”称号。

  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宣布湖北监利首届毛市佬面点美食文化节开幕,中国粮油学会理事长张桂凤出席活动,并共同为包祖雕像揭幕。

  首届毛市佬面点美食文化节以“匠心智作、百年臻品”为主题,由中国粮油学会发酵面食分会、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和监利县人民政府主办。这是该县去年成功举办小龙虾节和黄鳝节后,向全国盛情推出的又一特色美食——毛市佬面点。

  毛市镇位于监利县中部,这里不盛产小麦、不以小麦为主食,却孕育了毛市佬面点美食。

  上世纪80年代,一些毛市镇人凭借做包子馒头的手艺外出谋生,或打工或开夫妻店,“毛市佬”的名字随着他们走出监利。2008年前后,一部分有技术、有实力、会管理的监利人培育和创立了自己的面点品牌,广州酷比、广州粮帮主、武汉楚媳妇、上海早阳、成都开心包点等百余个连锁店,成为当地家喻户晓的包子品牌。从“一块案板、两根擀面杖,三口之家”的家庭作坊包子铺,到规范化、品牌化、集聚化发展,监利面点以从业人员多、分布广、品种丰富、口感好而闻名全国,自成毛市佬面点一派。

  小包子,大天地。有数据显示,监利县从事面点制作的经营者和技师达10万余人,其中从毛市镇走出的就有3.5万人,毛市佬的包子馒头店近3万家,遍布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面点产业年收入达80亿元。

  如何汇聚10万面点师、3万包子馒头店的力量,擦亮“毛市佬”这一金字招牌?监利县委、县政府将毛市佬面点作为重点品牌和优势产业培育。

  2017年初,广州酷比餐饮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将其注册的“毛市佬”商标,转让给监利县面点师协会旗下的湖北毛市佬品牌管理有限公司,使其成为公共品牌。统一品牌、统一店招、整合资源,监利县打造毛市佬面点品牌迈出重要一步。

  同时,监利县加大扶持引导力度,县政府每年安排1000万元支持毛市佬面点品牌建设。对全国第一批将店招更换为毛市佬的800家门店,每个店奖补3000元;在监利和其他地方建设20家毛市佬标杆店,每个店奖补10000元;县财政列支500万元面点发展金,主要用于宣传推广监利面点产业、开展业务培训、奖励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加强面点企业孵化器建设等。

  除了资金支持,监利县政府还给予政策扶持。该县在锦沙湖湿地公园中规划了一座占地200亩的面点产业示范园,其中包括包子博物馆、面点师培训中心、面点新产品研发中心、面点企业展示中心、面点企业孵化器等设施。同时,大力支持“毛市佬”面点申报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争创中国老字号、中华老字号等称号。

  创新包子品类,积蓄产业动能,挖掘包子故事,挖掘面点文化。通过首届毛市佬面点美食文化节的举办,监利希望培育全国知名的面点公共品牌,探索一条政府支持、市场运作、协会推进的全新面点产业发展之路,撬动“毛市佬”品牌效应。

  包祖雕像前,来自全国各地的“毛市佬”面点技师和从业者们还向包祖祭祀,向一代代毛市佬面点师传承的勤劳、智慧、匠心的从业精神致敬。

  美食文化节期间,举行了包林大会暨第十四届面点师技能比武大赛,不仅吸引了来自广州、成都、上海、武汉等地企业和选手参赛,还有来自荷兰、中国台北的代表团参与现场比拼技艺。此外,还举行了监利县“一镇一品”特色民俗年会,展出和销售特色产品,满足春节采购需求。举办了监利县2018年返乡就业招聘赶集会,为监利企业和面点企业提供人才招聘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