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17市州特色年货盘点 谁才是你心目中的最“狠”年货?

  来源:长江云

  据说这几天

  湖北各地开始了一场“大比拼”

  毕竟,马上就要吃年夜饭了

  过年也要走亲访友了

  谁家餐桌上“狠菜”更多?

  谁拿的拜年礼更有特色?

  先看看湖北17市州都有啥特色年货!

  武 汉

  湖北位于祖国中部,武汉又是湖北省会,汇聚了天南地北的美食和特产。但对武汉人来说,过年必不可少的,还是心心念念的老口味。

  炸圆子: 老武汉人吃年饭,有一道菜是不管爱不爱吃都得上桌的,就是炸圆子。圆子,团团圆圆,不管是从前欠肉吃还是现在怕吃多了肉,过年都是少不了圆子的。

  洪山菜薹: 产于武昌洪山一带,是武汉人冬春两季的家常菜之一。菜薹要选洪山宝通寺周围种植的,要既鲜且嫩,加上菜籽油和腊肉下锅炝炒,满屋子都是过年的味道!

  茶叶: 汉口是著名茶港,汉茶兴盛之时,享誉欧洲,驰名天下。坐下来喝喝茶,是武汉人的生活方式。平日里,家里的茶叶少不了;逢年过节,招待亲戚送拜年礼,送盒茶叶,既贴心又养生!

  襄 阳

  襄阳位于湖北西北部,北接河南南阳,又是历史名城,习俗、饮食也是颇具特色的。

  襄阳缠蹄: 可与金华火腿、宣威火腿媲美,是传统名肴。食用时切成圆片状,外圈的猪皮颜色深红,内圈的肥肉颜色透亮,十分好看。缠蹄味道清香。每当过年襄阳人便会缠上几只蹄膀作为待客的佳肴,若是你有机会在襄阳过年便会发现襄阳人过年的时候家家有缠蹄。

  襄阳手工锅巴: 襄阳双沟的锅巴近几年火了。这种香香脆脆颇有滋味的零食征服了中国人的胃。作为“新晋年货”,襄阳锅巴可是得到了大人小孩的一致好评!客人来时,摆几盘锅巴,咬起来“咔哧咔哧”,又为过年增添了几分热闹。

  宜 昌

  说到宜昌就忍不住流口水,宜昌肥鱼、远安泥鳅火锅、夷陵土鸡汤、清江鱼头……

  过年,宜昌人桌上的美食怕是摆不下吧?

  宜昌肥鱼: “游三峡,观大坝,品绿茶,食肥鱼”。肥鱼肉质细嫩,肉味鲜美,含脂量高,膘特别肥厚。因此鱼肉爽口、鱼汤也鲜美无比。如果你去宜昌拜年,吃到肥鱼,绝对是“硬菜”!

  三峡苕酥: 三峡红心红薯是出了名的甜。将红薯制成点心,那股自然的清甜依旧让人称赞。苕酥是宜昌的特色糕点,也是过年招待客人必备的点心。多少宜昌人春节离家时,行囊里必带的,是这块又甜又脆,带着家乡味道的苕酥。

  榨广椒: 不管在外面吃多少山珍海味,宜昌人总惦记着妈妈腌制的榨广椒。它味足、下饭、易储存。榨广椒炒腊肉最香了。过年饭桌上,酒过三巡,来一碗热腾腾的白米饭,拌一勺榨广椒,满足!

  黄 石

  都知道黄石是华夏青铜故里,近代民族工业摇篮,但这里的烟火气息,丝毫不比别处少。

  炸土豆片: “狠菜”并不意味肉多,而是菜里的那份乡愁有多浓。不管炸什么,黄石人都叫它炸土豆片。吃过年饭,有人拿出松子、核桃、碧根果等招待你,也有人把你带到街头去寻他最宝贝的美食,这就是黄石人。他们说,离开家乡想念的不是大鱼大肉,而是街边的那碗炸土豆片。

  山茶油: 黄石阳新县是著名的油茶之乡,山茶油也是湖北的地理标志产品。黄石人给你拜年送你山茶油,是在用心关心你的健康哦

  十 堰

  十堰在湖北人眼中,就是“门面担当”。风景独好的十堰,特色美食也相当之多,如竹溪碗糕、郧阳三合汤、武当山冻豆腐等。

  竹溪碗糕: 是十堰市竹溪县的特色小吃,已经有500多年历史。碗糕色泽雪白,质地松软,味甜不腻。过年时,刚蒸好的碗糕一上桌,就会被一抢而空。

  房县木耳: 十堰房县是全国著名的“木耳之乡”。这里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给十堰人带来了不少惊喜。除了木耳、这里的竹笋、香菇也是馈赠亲友的佳品。

  荆 州

  “荆沙”美食是湖北人的心头好,洪湖莲藕已经成了全国人民心头一抹“朱砂痣”。京东最新年货数据显示,洪湖莲藕在全国特产馆中销量第六,成为了年货爆款!

  鱼糕: 是荆州一带的红白喜事宴席上的头道菜,年夜饭上,这道菜也是最重要的菜。经过几千年的积淀,荆州鱼糕已经成为一种独具特色的地方民俗文化。

  洪湖莲藕: 春节,荆州人几乎家家必备洪湖莲藕。清炒藕片,饭桌上下饭又开胃;一锅莲藕排骨汤,就足够征服所有亲友的胃了。

  荆 门

  “中国农谷”荆门,在每个春天里,凭着一望无际的油菜花美遍全国。数得上来的特产也不计其数,菜籽油、葛根粉、蟠龙菜、风干鸡……

  蟠龙菜: 是荆门特有的名菜佳肴,俗称剁菜、卷切,是明朝时的宫廷“皇菜”,如今已是列入《中国菜谱》的名肴之一。蟠龙菜造型美观,味道鲜美,油而不腻,营养丰富,“以吃肉不见肉而著称”。荆门人对蟠龙菜情有独钟,年夜饭上,缺哪道菜都不能缺了蟠龙菜。

  风干鸡: 荆门沙洋十里铺的传统名吃,醇香、软嫩。每到快过年时,荆门人就买几只土鸡腌制,在冬日暖阳里自然风干,年味都锁进了肉里。放在冰箱里,可以吃到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