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份全国普遍降温,“华中屋脊”神农架早已被厚厚的冰雪覆盖。栖息在海拔2300米以上的神农架国家公园境内以旗舰物种金丝猴为代表的野生动物陷入觅食难的困境。

  2月11日,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组织干部职工对辖区内野生动物出没点进行食物投放,每探寻到一处动物痕迹便广泛投放胡萝卜、白菜、苹果、黄豆、玉米等,确保野生动物有食可觅,平安越冬。自2016年11月17日神农架国家公园挂牌成立以来,为野生动物投食已成常态化,累计投食达30余万元。同时加大野外巡护与投入力度,为栖息本地的野生动物创造了良好的生长、繁育空间,营造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良好局面。

  据了解,作为中国首批国家公园试点地区之一的神农架国家公园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资源,保存有无脊椎动物4358种,其中昆虫4318种;有脊椎动物591种,其中金钱豹、林麝、金雕等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8种,蓝候太阳鸟、红腹锦鸡等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76种。特别是该区域具有旗舰保护物种神农架川金丝猴种群,目前有8个群体,约1300余只。

  此外,2月10日,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成功救助一只带伤的成体野生毛冠鹿,工作人员在接到野生动物受伤的报告后迅即赶赴现场,经过一系列检查,妥善处理好伤口并于下午15点30分将其放生于适合其生存的谢家湾林中。

  据悉,国家公园自成立以来,不断加强资源保护及法律法规的宣传,国家公园保护条例深入人心,社区群众的保护意识不断增强,之前数只野生动物受伤后都得了村民的照料和报告;神农架国家公园原则上对满足放生条件的动物选择适当时机、地点及时放生,对不具备放生条件的则送往野生动物救护中心进行救护后再放归自然。(通讯员 陈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