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业前点名会 作业前点名会
职工在测量线路轨距 职工在测量线路轨距

  2月26日0时,夜色中的大别山寒冷寂静,而在大别山下的合武高铁上,却是人头攒动、灯光闪烁。当最后一趟动车安全到达汉口站时,合武高铁夜间施工“天窗点”开启。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麻城工务段麻城北线路车间的“夜行侠”们在合武高铁大别山隧道、麻城北站、红安西站进行改道、打磨和捣固作业,全面提升线路品质,确保春运高铁安全。

  合武高铁,东起安徽合肥,西至湖北武汉,中穿大别山,全长358公里,桥梁171座,隧道37座,有“桥隧博物馆”之称。春运启动以来,麻城北线路车间成立重点工作突击队,整治设备突出问题,夯实高铁安全基础。

  他们牢固树立“优质设备基础保铁路畅通”的意识,精细检查、精确检测、精准修理,坚持按“+1、-1毫米和1%”的“三个一”标准,对轨距进行全面整治。每整治完一段线路,跟班干部都要拿着道尺按照“1米1量”的标准对线路进行测量验收,并把测量数据用红油漆一一标注在轨枕上。这意味着,每整治1公里线路,他们至少要弯腰2000次。跟班干部还增加了“10米1测”工作项目,每走10米就俯身跪地目测1次线路变化,用汗水换取线路设备高质量。

  “春运合武高铁最高峰开行动车90对,线路设备经受严峻考验。我们每天安排专人调取动检车和静态检查数据,分析存在的问题,第一时间安排整治,确保春运高铁安全。” 该车间主任王明介绍说。

  4点30分,合武高铁全线施工“天窗点”结束。5点30分,“夜行侠”们回到工区,晨曦初露。“改道162米,打磨道岔2组,捣固121个头,小车推检线路1.5千米……”车间技术员陈俊回到办公室,立即向段生产指挥中心汇报工作量。

  数字不仅表示数量,也记录着他们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他们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精心打磨高铁品质,用汗水、智慧和担当弹奏春运高铁安全曲。(通讯员:贺勇 沈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