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沌口33层居民楼电缆井深夜起火,170余人疏散转移;消防员将氧气罩让给3岁女孩 

  2月28日深夜,湖北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观澜御苑小区一栋33层居民楼电缆井发生火灾,黑烟滚滚。武汉市公安消防支队调集85名消防员、16辆消防车赶赴现场。3月1日凌晨大火被扑灭,消防官兵搜救疏散170余人,无一人员伤亡。

  3岁的女孩思思和家人往楼下转移时,正好遇到消防官兵罗畅。他一把将思思抱了过来,并给孩子戴上了自己的氧气罩。一下楼,思思的爷爷就拥了上来,抱着孩子直亲。

  消防员逐层搜救

  深夜起火百余人逃生业主收到温馨短信

  2月28日晚11时30分许,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沌口街芳草路观澜御苑小区,许多业主已进入梦乡。当时,小区物业保安刘祥文在监控室值班,听到同事呼叫“小区二期G4栋1单元发生火灾”,他提着灭火器第一个冲进单元楼,却发现走廊、楼梯间浓烟密布,伸手不见五指。

  情况危急!起火居民楼一共33层高,正值深夜,一定会有不少业主被困!武汉市公安消防支队119指挥中心迅速调集沌口中队、墨水湖中队、七里庙中队等共85名消防员、16辆消防车赶赴现场。消防官兵侦查后,确定起火部位是4楼电缆井,1楼至8楼电缆井均有明火,大量浓烟不断向外冒出并顺着电缆井向上蔓延,走廊、楼梯间也满是浓烟,不少业主被困楼内。

  在灭火、排烟的同时,消防官兵分成6个疏散灭火组,爬楼梯逐层逐户清查,并通过物业部门的管理软件向业主们发送短信:“大家把门关好,如果发现有烟,可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如果发现明火请电话告知,消防官兵会第一时间到您家救援。”

  每到一层,消防官兵都及时安抚被困者,不要盲目逃生。因为楼道内烟雾较大,消防官兵要大家返回家中关闭房门、开窗通风,固守待援。一些业主被疏散至33楼楼顶天台,等浓烟疏散后再转移。

  消防官兵扶老携幼下楼获救爷孙俩抱着直亲

  59岁的张爹爹和老伴魏婆婆、儿媳以及3岁的小孙女思思住在802室,儿子远在上海工作。当晚,他们在睡梦中被喊叫声吵醒,张爹爹开门一看,屋外全是黑烟,还伴有异味。魏婆婆赶紧叫醒儿媳,穿好衣服后抱着思思,和其他人一起向33楼的楼顶逃生。

  3月1日凌晨0时28分,电缆井明火终被扑灭,烟雾也逐渐散去,楼顶的被困人员开始下楼。张爹爹提着东西走在前面,儿媳抱着思思与魏婆婆走在后面。楼道漆黑,消防官兵马爬上跑下,搀扶老人、抱着孩子下楼。走到25楼时,消防官兵罗畅发现了思思,果断将孩子接了过来,为避免思思吸入有毒烟气,他将自己的氧气罩让给了思思。

  黑烟、人群、氧气罩……这是思思生平第一次“火场逃亡”。张爹爹提着东西走到一楼后,见老伴、儿媳、孙女三人还没下来,急得直跺脚。看到罗畅抱着思思下楼,还没等罗畅放手,爷孙俩劫后拥吻。

  1日上午,记者来到802室,魏婆婆正在拖地做卫生,她说思思并无大碍。提起抱思思下楼的消防官兵罗畅,她竖起大拇指:“那个小伙子很不错!是我们家的大恩人!”

  记者了解到,罗畅今年32岁,系湖北荆门人,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后参加公务员考试,成为一名消防官兵,目前是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消防大队的一名参谋,主要从事防火监督工作,承担对重点单位开展消防监督的职责。“高层居民楼火灾,需要的人手比较多,我肯定得上!刚入伍时我都是在一线灭火作战单位,近几年从事防火工作,但训练从未落下,灭火救人的本事也没丢!”罗畅说道。

  消防员抱着被困的孩子下楼

  居民转移忙“搬家”物业爬楼送盒饭

  1日上午9时,记者走进事发楼栋,仍然闻到电缆线烧焦后的刺鼻味道,供电人员正在抢修线路。

  由于停电无法做饭、洗澡,不少居民开始搬行李,投奔亲友或在附近宾馆住宿。家住31楼的周先生说:“我拎着大包小包往下走,88岁的母亲还是小区保安帮忙背下来的!”

  当天中午和晚上,考虑到有部分业主留守家中,小区物业还派人上楼给大家送盒饭。截至昨晚9时许,该栋单元楼8楼及以上楼层已经来电,8楼以下线路还在抢修。

  目前,消防部门正在调查火灾具体原因。

  武汉消防提醒电缆井火灾最致命的是烟

  近年来,国内外高层居民楼亡人火灾频发,且许多都是电缆井火灾。武汉市公安消防支队统计,此次消防官兵共疏散营救170余人无一伤亡,无疑是一次成功的火灾救援。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消防大队教导员范伟介绍,电缆井发生火灾后,会产生许多有毒气体,形成“烟囱效应”,引发恐慌。但真正致死的并非大火,而是烟。高层建筑着火时,一定要躲避浓烟和高温;烟雾太大则不要盲目逃生,请返回家中关闭房门,开窗通风,并拨打119告知位置,固守待援。若烟雾较小,则可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有序逃生。

  来源:楚天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