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 何长青)3月4日,记者来到沙洋县五里铺镇刘集村的蛋鸡生态环保产业园看到,一期工程70万只蛋鸡生态环保产业园已经正式投入生产,鸡舍为4层层叠式结构,自动喂料,自动饮水,自动控温、控湿,自动捡蛋,自动传粪。传出的粪便运送到粪便收集处理中心,经密封发酵罐生物发酵处理后成为有机肥料,用于特色农业产业园,实现了粪不落地、粪不外露、生态环保。

  沙洋县千万只蛋鸡生态环保产业园项目由沙洋天佑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和荆门市仙羽禽业有限公司共同打造,项目总投资10亿元,新建1000万只的智能化标准化蛋鸡场、60万只的育雏场;在沙洋绿色食品产业园建设年屠宰规模为1000万只的家禽屠宰加工厂;建设占地50亩,年加工能力为5万吨的蛋品加工厂和大连商品交易所鸡蛋交割库;配套建设年产10万吨的饲料加工厂、年产5万吨的生物有机肥厂和5000亩特色农业产业园。项目规划建设工期3年,预计2019年全部建成投产,可实现年产值20亿元,利税1亿元,吸纳1000人就业。项目建成后,必将对沙洋县畜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集镇是农民‘洗脚进城’的第一站。乡村振兴的重点和核心是集镇。要通过整合资金和招商引资等办法长抓乡镇‘五个一’来加强集镇建设,发挥示范、带动效应,增强集镇的产业支撑力,让农民到集镇安家落户。”沙洋县委书记揭建平说,农业大县沙洋要结合实际,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认真践行“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紧紧围绕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补齐乡村短板,助推转型升级,开启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新征程,建设美好乡村,发展美丽农业,打造农民幸福生活。

  沙洋县深入推进荆沙“四化同步”示范带建设。加快实施“1466”重点工程,即建成一个特色产业,实现1千万只蛋鸡生产目标;大力发展双低油、水稻、蛋鸡、小龙虾四条全产业链;新建6个重点产业项目,新建和扩建6个新农村社区。同时,实施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和工程。

  沙洋县扎实抓好乡镇“五个一”建设。严格对标“五个一”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镇区发展的紧迫性和针对性,今年每个镇继续至少完成新建或改建一条街道、新建一个新农村社区、新培育一家规模企业、新建一个集镇新社区、每个村新培育一个产业大户的目标任务,力争全县培育示范户300个以上,重点抓好纪山郭店、拾桥桥河、五里赵集、官垱五星等农村和集镇社区建设,不断完善社区功能,打造优质的人居环境。

  沙洋县努力提升农业比较效益。大力提升农产品质量,新建和续建高标准农田19.91万亩,新建优质稻和双低油菜标准化生产基地5万亩,高效种养基地30万亩,着力将该县打造成全省最大的稻虾连作基地;推广再生稻种植面积35万亩,力争把毛李打造成全国再生稻第一镇。大力提升农业整体效益,深化“四个一批”工程,培育一批销售收入过10亿元的农业产业化农头企业。大力提升品牌影响力,以“三品一标”建设为导向,打造更多本土品牌,争创“中国好粮油”行动示范县。

  沙洋县大力培育新产业新业态,以实施“三乡工程”为抓手,推广一批新模式,对照“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典型案例,大力推广民宿文化型、农事体验型、创意创业型等12种发展类型,各镇村培育特色产业,争创亮点。以打造“农业精品园”为抓手,培育一批新业态,依托五里铺洪森花果谷、十里铺花卉苗木城、纪山水云山等现代农业示范园,推进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休闲等产业深度融合。以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为抓手,催生一批新产品,支持神州买卖提等电商平台发展,积极创建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县,实现县、镇电商、物流配送中心和村级服务店全覆盖。

  沙洋县持续深化农村改革。激活农村土地市场,放大按户连片耕种模式效应,进一步深化“三权”分置改革,切实抓好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打通农村产权交易通道,发展多种形式土地适度规模经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激活农村金融市场,抓住中央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两权”抵押贷款试点的机遇,扩大普惠金融建设覆盖面,力争“中银农贷1号”等农业贷款规模超过8000万元。优化经营服务体系,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依托,整合农村公益服务力量,就地实现政府购买公益性服务,力争新增农业经营主体400家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