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6日上午,湖北省沙洋县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暨签约活动。全县共开工27个1000万元以上项目, 总投资97. 6 亿元。其中,工业类项目20个,总投资77.67亿元;社会发展类项目3个,总投资9.7亿元;交通类项目4个,总投资10.23亿元。签约项目9个,总投资56亿元。

  此次集中开工签约项目,既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又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项目,投资规模大,发展前景好。其中:沙洋首创环保装备制造产业园由北京首创股份有限公司与沙洋县宏图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是集研发、生产、销售、技术服务于一体的专业环保产业园区,项目总投资20亿元,占地1000亩,建成后可实现过100亿元的生产和销售规模,税收达6亿元,提供就业岗位近3000个。

  沙洋天润能源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园由北京天润新能源有限公司与沙洋经济开发区宏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投资15亿元建设,主要从事优质风电设备的设计、制造、销售和风电场的建设安装、运营服务以及关键零部件的生产,打造风电装备华中制造基地。

  光大生物质发电项目是由中国光大生物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投资3亿元,占地166.4亩,新建1X130T/H高温高压再热生物质锅炉,配置1X40MW高温超高压再热凝汽式汽机发电机组,年收储秸秆30万吨。

  项目投产后年产值达2亿元,利税20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2000人。

  近年来,沙洋县认真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狠抓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取得有目共睹的显著成效。泰富、唯乐旅居车、硕星、盛隆科技、LOW-E玻璃等一批项目投入运行,汽车玻璃原片、子创、人民泵业、BOPP、风电装备、食品产业园、首创环保产业园等一大批项目开工建设,全县基本形成了临港装备制造、新型建材、绿色食品加工三大主导产业,产值占到了全县工业总产值的85%以上。其中,绿色食品产业集群和新材料产业集群被纳入全省100个重点产业集群,沙洋经济开发区成功获评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沙洋港正在逐步成为汉江航运中心。全县2017年固定资产投资突破200亿元大关,达到203亿元,增长16.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1%;实际利用外资、外贸出口分别增长15.2%、45.1%。2017年公布的全省县域经济上年度考核结果,沙洋在前一年度上升5位的基础上又前进4位。(通讯员 朱秀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