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勇(右)走访一起案件案发现场附近群众。曾勇(右)走访一起案件案发现场附近群众。

  原标题:45岁“白发警察”擒凶:1枚残缺指纹“磨”13年

  “白发警察”为谁白头?

  记湖北松滋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曾勇

  顶着一头银发,45岁的湖北省松滋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曾勇时常引人侧目,还得了“白发警察”的雅号。

  “白发警察”为谁白头?

  从警21年,曾勇耗尽心思为破案。在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时、在夜以继日的无悔付出中、在指纹鉴定的漫漫长夜里……沧桑的岁月冲刷了曾勇的脸颊,流逝的光阴染白了他的双鬓。

  去年5月19日,作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之一,曾勇进京参加表彰大会,受到习总书记的接见。

  “站在新起点,我知道,我必须开启新征程,唯有不断奋斗,才能不负好时代!我将带领身边的战友,打造一支过硬的技术铁军,为人民保驾,为祖国护航!”曾勇近日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一枚残缺指纹“磨”13年

  “哪里有案情,哪里就有曾勇”,是同事们对曾勇的一致看法。

  “每一起案件到了他的手上,感觉总能往好的方向发展。”有的同事说,曾勇足智多谋、英勇顽强,天生是干刑警的料。

  有的同事说,曾勇像“神探”,在案子“山重水复疑无路”之际,时常能“柳暗花明又一村”。

  也有同事说,曾勇是“福将”,许多疑难案件到了他手里,很快就能水落石出。

  但曾勇的回答出人意料:“从来没有什么‘神探’‘福将’,我只不过是永不言弃。”

  2000年发生的松滋“3·30”系列强奸杀人案,是曾勇侦办的一起典型案件。该案中,犯罪嫌疑人的施暴现场在松滋河的沙滩上。经过反复勘查,现场没有发现任何作案痕迹,但曾勇没有放弃。

  “在那片河滩上,我整整搜寻了5天,终于在距离尸体十多米的一个小水窝中,发现一串带指甲钳的钥匙串,从指甲钳上提取到一枚残缺的指纹。”曾勇说。由于指纹特征不明显,给指纹比对带来很大困难。这枚残缺的指纹,成了曾勇的心病,整整折磨了他13年。

  侦办此案的13年里,只要一有时间,曾勇就调出这枚指纹在电脑上进行比对。比对了两万多枚指纹后,2012年8月30日,曾勇与同事终于将犯罪嫌疑人覃某抓获归案。

  这份收获的背后,是平时的努力和付出。从警21年来,曾勇一直坚守在刑事技术领域,先后参与勘验各类现场6662起、受理检验鉴定案件5540起、利用痕迹物证直接破案1382起、带破各类案件2896起。

  沉甸甸的数据,折射出曾勇在刑事技术领域坚实的足迹和永不言弃的情怀。

  为保护现场钻烟囱通道

  为了破案,曾勇也是“蛮拼的”。

  一年初春,松滋市新江口城关砖瓦厂发生一起凶杀案,尸体被凶手丢在一处烟囱的地下通道里,已高度腐烂。烟囱通道只有70厘米高。

  为了不破坏现场,取得第一手资料,勘查民警必须钻进烟囱认定证据。曾勇自告奋勇钻进烟囱。由于通道狭窄,空气也不通畅,曾勇趴在已经高度腐败的尸体上工作了一个多小时。

  等曾勇出来后,刨开地下通道时,一股难闻的腐尸味让在场的人都忍不住呕吐。

  “其实,这些都没有什么。在我心里始终有这样一个初衷,只要能帮助受害人早日解除痛苦,即使吃再多的苦、受再多的累,我也心甘情愿。”曾勇说。

  从警生涯中,曾勇不断学习,刻苦钻研。他经常通过网络、电话,向全国、全省的刑事技术专家请教取经,学成了一身过硬的本领。

  获得湖北省刑事犯罪信息破案能手、湖北省公安刑事科学技术工作先进个人、湖北省命案侦破先进个人、湖北省公安机关刑事技术岗位能手等多项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一等功一次,享受松滋市政府专家特殊津贴……这些荣誉和桂冠,见证着曾勇挑战自我、不辱使命的时代风采。

  团年饭仅是一盒方便面

  对常人而言,逢年过节是喜悦、是放松,但对曾勇来说,却是心弦绷得更紧的时刻。

  一年腊月廿九,曾勇正在街上陪爱人办年货,忽然队里来电,百里之外的卸甲坪鹰咀尖突发爆炸案,必须立即赶赴现场。

  “父亲病重在身,兄弟3人约好年三十一起回家团年。虽然还有好多个虽然,但是案情就是命令。”回想当时的情景,曾勇这个铁打的汉子眼圈开始泛红。

  那年春节,是曾勇父亲的最后一个春节。春节过后一个多月,他的父亲离世。

  鹰咀尖海拔数百米,山高风大,交通不便。曾勇和队友们从腊月廿九一直忙到正月初一,团年饭是他们自己带去的方便面。初一下午回城后,曾勇只在医院看护了父亲一个多小时,便一头扎进办公室,为案件侦破锁定了关键线索。

  “我是多么想在节假日多陪陪家人,可我吃了刑警这碗饭,发了案就要到现场,到了场就必须为案件定性提供准确的依据,这是我的职责,为了职责,还有什么不能放弃呢!”曾勇说。

  来源:法制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