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男子没赚到钱乞讨为生失联14年,两省区警方联手助其回家

  澎湃新闻记者 周琦 通讯员 张君 梅松

  外出务工手机丢失,没有赚到钱无颜回家,赵某竟和家人失联了14年。3月7日,湖北十堰市公安局郧阳区分局杨溪派出所接到鄂尔多斯市警方的协查电话,帮助赵某家人和他团聚。

图为父亲给赵某看家人的照片。  警方供图图为父亲给赵某看家人的照片。  警方供图

  郧阳区分局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3月7日21时许,杨溪派出所接到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棋盘井镇派出所的协查电话,称其在工作中发现一名男青年,衣衫不整、无有效身份证件,在询问过程中,男子自称是十堰市郧阳区杨溪铺镇刘家湾村村民赵某某之子赵某,遂来电请求杨溪所核实。值班民警立即与赵某某取得联系并确认,赵某某次子赵某于2004年左右外出务工,至今失联,家人奔波多地、多次寻找,始终杳无音信。

  初步确认赵某身份后,民警迅速向棋盘井镇派出所民警回电,并与赵某通话,发现其口音确实是郧县口音。在耐心地用方言沟通后,民警了解到,赵某因为没赚到钱,觉得无颜面对家人,这些年便一直在内蒙古流浪,平日以乞讨为生。民警立即劝其返回家中,让年迈的父母宽心,待办理二代身份证后,再考虑寻求合适的工作。赵某逐渐放下戒备,同意民警的建议。

  获悉赵某尚在人世后,赵某的家人激动万分,立即恳请两地派出所民警帮助其早日回家。了解到赵某某和其家人的期盼,并向分局领导汇报并取得同意后,杨溪派出所长刘生国安排协警王文亮连同赵某父亲等人,驱车赶往内蒙古,接赵某回家。

  9日上午,在经过20多个小时的奔波后,王文亮等人终于赶到了棋盘井镇派出所,在见到消瘦的赵某后,父子俩一眼认出了对方、抱哭一团,父亲抹着泪向民警们介绍儿子背上的胎记,场面令人动容。对内蒙古棋盘井派出所民警表示感谢后,当日,王文亮、赵某某带着赵某踏上回程。

  据赵某介绍,他外出务工后手机丢失,又不幸进入“黑工厂”,干了几年后“黑工厂”被解散,因为没有赚到钱,性格内向的赵某觉得没有颜面回家,便开始了流浪乞讨生活。

  3月12日清早,因赵某没有二代身份证,给生活带来不便,杨溪所民警立即为其补办了身份证。赵某某对两地民警协作,帮助其儿子回家非常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