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潜逃13年男子落网:终于不用再过人不人鬼不鬼的生活!

  3月22日,黄石市公安局铁山分局对外通报,涉嫌抢劫伤人潜逃13年的犯罪嫌疑人郭某于3月20日被缉拿归案,目前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十三年前

  男子一念之差持刀抢劫

  2005年,时年33岁的郭某在铁矿某施工队打工,由于工地生活无聊,每晚下班后,郭某总喜欢独自到附近转转。期间,郭某发现,铁山尖林山有一片绿化带,由于环境幽静,很多情侣在这里约会。

  2005年11月2日晚,下班后的郭某和工友谭某、王某闲来无事想去网吧上网,可是三人都囊中羞涩,于是郭某提议“去干一票,弄点钱”。三人一拍即合,立即着手准备。

  晚上8点半左右,三人带着3把西瓜刀来到尖林山绿化带,盯上了受害人廖某和他的女朋友。9点许,见附近的人渐渐少了,三人觉得时机成熟,慢慢靠近廖某。郭某和王某拿刀架在两人的脖子上,将他们逼到暗处,谭某则趁机搜身。三人从廖某身上搜出110元现金和一部白色诺基亚手机后,准备离开。

  而就在此时,手指被刀划伤的廖某女友可能是见坏人都走了,情绪一下失控,突然崩溃大哭。廖某从背后抱住郭某,想将其拖去报案,不想郭某反手拿刀向其腹部扎去。

  很快,廖某倒在了血泊中,左手和左腹被扎伤,导致脾脏破裂,伤势严重。

  当晚,廖某忍者剧痛,在女友的搀扶下,来到山脚下一厂矿的门卫室求助,门卫急忙拨打110报警,并将廖某送往医院治疗。

  当晚,除去打车和买水的钱,逃离后的郭某等3人平分到手还不到30元钱。

  之后,郭某东躲西藏,就连父亲去世,也不敢回家吊唁。

  警方成立专班

  两名同伙落网

  接到报警后,黄石市公安局铁山分局刑侦大队迅速成立专案组,时任大队长的何力进牵头展开工作。

  由于案发现场没有留下太多线索,受害人也无法清楚描述犯罪嫌疑人的体貌特征,只知道其中一人操外地口音,这给破案带来了不小的难度。

  专案组当即决定对方圆5公里以内的所有住户、企业外来人员进行排查。

  此时,铁矿某工地的外来务工人员郭某闻风逃走,因此成为警方重点怀疑对象。办案民警通过进一步调查,很快将谭某和王某抓获。

  经讯问,两人很快交代了犯罪事实。

  由于犯案时谭某、王某均为未成年人,符合从轻处罚条件,两人分别被判有期徒刑两年和一年。

  之后,铁山警方对郭某进行上网追逃。

  经查,郭某系恩施利川市人。案发后,专案民警曾多次前往郭某的利川老家追查,但均无功而返。就连父亲去世,郭某也没有回家。

  13年来,郭某隐姓埋名,四处躲藏,居无定所,虽然给案件侦破带来了极大难度,但铁山警方并未放弃对郭某的抓捕。

  十三年后落网

  更多的是心安

  终究是天网恢恢疏而不漏。2018年3月16日,郭某的逃匿生涯终止。

  当日中午,躲藏在广东清远的郭某喝了点酒后,驾驶无牌摩托车上路,撞上了路边的树木,发生车祸。

  清远市佛冈县交警在处理该交通事故时,发现郭某对其身份信息支支吾吾,行迹十分可疑。经过进一步调查,发现郭某竟是一名网上逃犯。

  佛冈县公安局刑侦大队迅速介入调查,郭某见身份已经暴露,稍有犹豫挣扎后,如实交代了当年的犯罪事实。

  3月20日,黄石市公安局铁山分局刑侦大队专案组民警赶赴清远,将郭某押解回黄石。

民警带郭某指认作案现场民警带郭某指认作案现场

  至此,13年前的抢劫伤人案圆满告破。归案后的郭某不禁感叹:终于不用再过那种人不人鬼不鬼的生活了。

  目前,郭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审核/柳长文 韩继明

  编辑/李凌霄 通讯员/王佳 冯笑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