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4月17日讯(记者郑晶晶 通讯员 马遥遥)42岁的潘先生(化姓)嗜酒如命,十几年来,他每天要喝1斤以上白酒。近日,他被诊断出股骨头坏死。医生表示,股骨头坏死以前通常被认为是老年病,如今在青壮年中也很常见,而过量饮酒是发病的重要原因。

  后湖的潘先生3年前出现右侧髋关节疼痛症状,没做特殊诊治,疼得厉害了就自行买止痛药吃。近2个月来他常感觉腹股沟、髋关节周围疼痛,走路困难。上周行动已非常不便的他在家人陪同下坐轮椅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骨外科看病,经检查被确诊为右侧股骨头坏死。医生仔细询问后发现潘先生是个“酒麻木”,餐餐都离不开酒,酗酒有十年以上,且每天要喝一斤白酒。其右腿明显比左腿短2厘米,拍片检查发现潘先生的股骨头由圆形塌陷变成了蘑菇形。前日骨外科汪阳副主任医师为其进行了全髋关节置换术。

  汪阳介绍,以前人们觉得股骨头坏死是老年病,现在几已成青壮年常见骨病,长期饮酒目前成为致病的首因,占40%以上。酒精可致脂类代谢异常,导致股骨头血管垃圾增多,影响股骨头血液运行,最终造成股骨头缺血性坏死。股骨头坏死的患者一般在发病后2到10年内会出现股骨头塌陷,直至顽固性疼痛不能行走成为残疾。预防股骨头坏死,市民在生活中要避免酗酒,少饮或不饮;加强髋部的自我保护意识,避免髋部扭伤;长期酗酒者一旦出现髋关节、膝关节疼痛、跛行等症状,应立即到医院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