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神农架下月起对游客实行限量管理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凌墨)5月1日起,神农架国家公园范围内所有景区将施行游客限量管理。昨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介绍《神农架国家公园保护条例》执行和落实相关情况。

  2016年11月17日,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挂牌成立,神农架进入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实施阶段。《条例》明确了神农架国家公园的范围:由神农架的世界自然遗产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湿地公园、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省级风景名胜区、大九湖省级自然保护区等自然保护地整合而成。总面积1170平方公里,占神农架林区总面积的35.97%。

  根据《条例》规定,神农架国家公园划分为严格保护区(53.7%)、生态保育区(39.6%)、游憩展示区(3.5%)和传统利用区(3.2%)四个功能分区,实行分级分类保护。其中严格保护区和生态保育区占总面积93.3%,禁止一切开发建设和人为的干扰活动;游憩展示区和传统利用区占总面积的6.7%,进行有限的旅游和传统农业生产。

  从5月1日起,将对神农架国家公园所有景区施行游客限量管理,即有限地开放旅游区域,并对游客实行日最佳容量管控。

  同时《条例》明确规定,对神农架国家公园内自然资源严格保护,禁止在公园内从事狩猎、捕捞、开垦、烧荒、采集泥炭、揭取草皮等行为,对违禁行为的处罚额度为1000元至150万元。

  据了解,神农架将建立社会捐赠和公众参与机制,设立以金丝猴为代表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专项公益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