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大冶“闯红灯神器”获外媒点赞

  图文:国外网友纷纷投来羡慕目光

图为参考消息视频截图图为参考消息视频截图
图为参考消息视频截图图为参考消息视频截图

  楚天都市报记者梁传松通讯员万新强程良友

  上周,楚天都市报率先报道大冶一款专治行人闯红灯的神器,引发网络热议,仅在本报企鹅号上视频播放量就达152.9万次,而头条号的悟空问答中,本报的回答也有51万阅读量。近日,该消息在网上持续发酵,被多家媒体转发,甚至引起不少外媒的关注,一些国外网友留言称:“我们什么时候也能用上这些新东西?”

  国外网友表示羡慕

  本报以图文和视频报道大冶“闯红灯神器”,获多家媒体关注,新华网、中新网、央广网、法制日报等权威媒体纷纷转载,境外不少媒体也来围观。参考消息视频报道,英国广播公司(BBC)和美国YouTube视频网上分别对该“神器”进行了介绍,看到中国这一新型装置,许多国外网友纷纷投来羡慕的目光。有网友表示:“中国都有了这样的神器,什么时候孟加拉国也能来个神器解决一下我们十字路口的问题?”也有人直呼:“中国在创新力上已经赢了,弱弱地问一句,我们什么时候也能用上这些新东西?”

  神器源于人性化管理

  楚天都市报记者了解到,今年,大冶计划在四个主干道的16个道口推广智能道闸,以文明行路,擦亮全国文明城市品牌。

  据大冶交警大队副大队长祝勤介绍,这款专治行人闯红灯的神器是大冶交警大队与该市一电子科技公司共同研发,在全国首创。他告诉记者,警戒牌、警戒线、处罚提示,一些管理手段新冶大道都有,但在大冶市中心最繁忙的道口,每天几乎有近200人次闯红灯。安装了这个神器后,闯红灯的现象明显比原来少多了。

  智能道闸,在国内一些城市道路广泛运用,一般是自动识别系统与隔离栏杆、隔离绳等装置相结合,但这个神器是大冶交警主导的原创。

  祝勤透露,该智能道闸被交警取了一个形象的名字——“过街彩虹”。最开始研发的智能道闸光柱的高度有1.2米,对闯红灯者会自动喷水。后来,交警大队发现存在缺陷,便与合作的科技公司进行了改良,为了保护过街儿童的视力,把光柱从1.2米降到0.8米,把喷水改为喷雾,灌入洁净的自来水,并保证恒温。

  生产该“神器”的大冶某科技公司总经理王贤富介绍,该公司刚开始生产的是一种硬拦截道闸,红灯的时候,有一根杆子自动伸出来进行拦截。但大冶交警并不满意,认为这样拦截有时候会伤人,而且不是很美观。于是改成了软拦截方式,并进行语音柔性地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