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止5月1日下午14:00,十堰市“五一”假日共接待游客272.7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3.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8.13%和33.35%。游客出行呈现团队和自驾游并驾齐驱,河南、陕西、重庆及省内周边市场游客激增,武当山养生游、竹房城镇带茶文化游、城郊游憩带休闲游等线路受到广大游客热捧。

  一、假日旅游工作组织情况

  (一)抓实值班纪律。 全市各级旅游部门严格遵守假日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领导干部坚持在岗带班,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值守。市旅游委值班人员随机对各县市区旅游部门值班情况进行抽查,进一步严明值班纪律,确保了假日旅游市场平稳有序。

  (二)严格安全检查。市旅游委印发了《关于做好2018年“五一”假日旅游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开展“五一”旅游安全督查工作的通知》,委主任边疆同志带队赴重点景区开展安全督查,组织4个专班对全市开展拉网式安全排查。武当山等景区制定了安全应急、车辆分流预案并公布景区最大承载量。假日期间无游客大面积滞留事件,无重大旅游安全责任事故。

  (三)做足信息宣传。通过湖北旅游、十堰旅游、秦楚网、十堰头条、十堰广电等媒体客户端、旅游政务网以及各类新媒体发布十堰市8条茶文化游精品线路,推送图文视频各类旅游信息上万条,转发浏览观看量超千万。实时发布最新交通、气象和景区景点客流、住宿消费等信息,为出行游客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二、假日旅游市场特点

  总体呈现出核心重点景区势头强劲,参与体验型景区异常火爆,乡村旅游全线飘红、旅游消费增长迅猛等特点。

  (一)重点景区势头强劲。以武当山为龙头的核心景区游人如织,势头强劲。其中,武当山老子养生苑、紫霄福地居、隐仙别院、太和紫隐道家养生等体验项目和推出的武当礼物系列产品深受游客欢迎,4月30日接待游客达5.79万人次,三天累计接待游客15.0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5%和19.3%。太极峡、武当峡谷漂流、九龙瀑、虎啸滩、五龙河、龙潭河、野人洞、龙泉寺等景区个个爆满,团队大巴和自驾车辆络绎不绝,多数景区创今年以来接待新高。

  (二)体验型景区(点)异常火爆。郧阳区子胥湖欢乐嘉年华共接待旅游团队46个,旅游大巴一度停泊至郧阳三桥,景区内摩天轮、激流勇进等大型游乐体验项目个个人头攒动,日均接待游客超万人。九龙瀑景区推出的悬崖小火车、滑索、喊泉,太极峡景区推出的5D彩画玻璃吊桥,房县岩屋沟景区“神农峡杯”全国越野登山大赛、野人谷景区丛林穿越户外拓展项目等新、奇、特游乐项目吸引力十足,吸引近5万游客参与体验,通往各大景区道路的车辆川流不息。

  (三)乡村旅游全线飘红。借助“2018湖北茶文化游启动仪式暨十堰万里茶道之旅”活动强大声势,郧阳区第二届乡村旅游文化节,房县第四届樱桃采摘节暨cctv-7《美丽家园》走进八里活动和红塔镇“李湾樱桃采摘 美丽乡村游”活动开园,郧西县“第三届中国天河玫瑰•樱桃节”等活动,我市假日乡村旅游全线飘红,全市乡村旅游景区点累计接待游客约150万人次,占全市接待游客总量的55%左右。芍药花、月季花、牡丹花等让游客流连忘返,采茶叶、品香茗、摘樱桃草莓、尝地道乡村美食让游客赞不绝口。竹房城镇带竹溪县龙王垭山庄、绿之恋、曾家寨、楠木寨,竹山县圣水湖国际旅游度假区、太和梅花谷、总兵安村,房县军店镇、土城村等乡村旅游景区点备受游客青睐,众多乡村民宿、农家乐和渔家乐供不应求。城郊游憩带樱桃沟村、四方山植物园、月亮湖、伟超生态农场、黄龙斤坪生态园、东沟、大川、花园村、大木厂镇等吸引众多城区及周边游客,累计接待游客超80万人次。丹江口市浪河镇、三官殿、丁家营、茯苓村等周边农家乐一座难求,三天累计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

  (四)旅游消费增长迅猛。通过举办“万里茶道”等系列乡村旅游活动和接地气精准宣传,全市星级宾馆入住率平均达到95%以上,竹溪、竹山、房县星级宾馆及民宿入住率均达100%,竹溪蒸盆、贡米宴、道茶宴、竹山合碗席、房县上笼席、丹江翘嘴鲌等特色美食吸引众多游客品尝体验,乡村农家乐翻台率超90%,带动茶叶、绿松石、木耳、香菇、蜂蜜、天麻、竹笋等土特产品销量猛增,各类茶叶销售400余斤,黄酒销售千余斤,成为外地游客的抢手货。武当文创产品、丹江均州“八大碗”及城区各大商超乘势推出打折优惠,进一步刺激了假日旅游消费,农旅融合、全域旅游发展综合效应日益显现。

  (五)假日市场安全有序。根据省旅游委和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十堰市旅游委周密安排,突出安全检查,做足市场预热,抓实应急保障。各县市区旅游部门和经营单位,落实属地责任,狠抓安全监管,增加产品供给,实现了五一假日旅游市场良好运行。节前召开了2018年“五一”文明旅游工作联席会议,文明旅游、文明经营理念渐成为广大游客和经营者的自觉行为,假日文明旅游蔚然成风。

  三、假日旅游安全应急和投诉处置情况

  节前对全市各景区景点安全生产和旅游市场进行了严格检查,发布了旅游线路、交通、气象等安全提示,节日期间派出2个暗访督导组进行随机抽查督办。全市旅游及涉旅部门通力合作,旅游安全保障有力,旅游市场秩序良好,共接到旅游咨询15起,无旅游投诉事件。

  (通讯员 武国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