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5月7日讯(记者李曼英 通讯员荆彤 计晓娇)拥有纤细的小腿,是无数女孩的梦想。然而,当小腿越变越细后,萌萌(化名)却连走路都疼得厉害。去医院检查才知道,她是患上了罕见的遗传性运动感觉神经病,俗称“仙鹤腿”。“身体健康才是最重要的。”7日,武汉市第四医院足踝外科内,萌萌说,如果她能更及时发现自己腿部不对劲,就不会延缓病情了。

  萌萌今年20岁,湖北恩施人。上初中时,她时常在家练舞。有一次练舞时,她的左腿突然发软,摔倒后扭伤了膝盖。以为是轻微的扭伤,她在当地医院开了几盒膏药,疼痛好转后便没有太在意。

  “上大学后,我的小腿越来越细,当时只觉得腿细跳舞好看,可后来练舞时却发现做下蹲动作很困难。”萌萌说,随着时间的推移,她发现只要自己走路时间超过10分钟,双脚脚踝就会特别痛。此外,上楼梯时膝盖发紧,脚踝也越来越僵硬,走路一瘸一拐的。

  据萌萌的母亲介绍,最近三年,她带着萌萌到当地多家医院看过病,均没有找到病因。上周,经人介绍,她带着萌萌来到武汉市第四医院足踝外科就诊。

  该院接诊的足踝外科主任谢鸣经检查后发现,萌萌双足马蹄内翻畸形,而导致畸形的原因是她患有“遗传性运动感觉性神经病”,也就是“仙鹤腿”。

  “因先天性肌力不平衡,脚掌不能完全落地,久而久之跟腱挛缩、跟骨变形、肌肉萎缩、小腿变细,双腿看起来如仙鹤一般。”谢鸣说,萌萌患的这种遗传性疾病生来就有,可她确诊时已有20岁。实际上,初中跳舞时突然摔倒以及大学期间的下蹲困难、脚跟痛,都是这种病表现的症状。因萌萌长期用左脚外踝关节负重勉强行走,才出现了高弓马蹄畸形,需要手术矫形。随后,他们给萌萌安排了马蹄畸形矫形术,目前恢复良好。

  谢鸣介绍,遗传性运动感觉神经病发病率仅为1/2500,大多从儿童或青春期开始发病,多数病人肌萎缩和肌无力从下肢小腿和足部肌肉开始,逐渐向上发展。若萌萌在出现下蹲困难、足跟疼痛的症状时就到专科医院就医、治疗,是可延缓病情发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