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老年游客在三峡景区突发疾病 两位女学生紧急救人

  楚天都市报5月13日讯(记者高伟 通讯员鲍旺)“两位姑娘,三峡人家景区在找你!”五一假期结束后,一则找人信息在网上传播。原来,️到三峡景区来旅游的一老年游客突发疾病,昏迷、呕吐。两个女孩在现场对老人紧急救治,在病人稳定后,她们不留姓名离开现场。5月13日,楚天都市报记者找到的荆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陈依和程谣,了解救人的经过。

  5月1日,北京旅行团的一批游客到山峡景区游玩。12时10分,一位老年游客在到达三峡人家售票厅时,突然呕吐、脸色发白,情况危急。️

  陈依回忆说,当时她和同学程谣正准备返回荆州,看到老人难受,出于职业习惯摸了摸老人的胳膊——皮肤湿冷。

  “我们赶紧询问老人既往病史,”程谣说,老人有心脏病史,二人判断,老人可能是心脏负荷过大。于是,她们按所学知识,帮老人按压虎口穴减轻症状。同时,阻止同伴要给老人喂食冰淇淋降温等不当举动。

  说话间,老人愈发不适,甚至无法站立。陈依一路小跑,到检票口询问最近的就医地点,被告知需坐船过河后,她们迅速联系景区工作人员,并一同用担架将老人抬进售票厅。

  在拨打120急救电话后,陈依和程谣一边帮老人用手机监测脉动心率,一边关注老人生命体征,并不时呼唤老人,以防昏厥。

  120急救车赶到后,陈依和程谣帮助将老人护送上去后,默默地离开了现场。

  老人经过紧急救治后,逐步恢复正常。而陈依和程谣救人的视频被游客发到了网上……

  “她们的行为让当时在场的游客、员工都非常的感动,在关键时刻能够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他人,说明了学校无论是在思想上还是专业知识和动手能力上,对学生的培养都是非常到位的。”近日,三峡环坝旅游集团总裁助理屈家春受该集团董事长委托,专程来到荆州职业技术学院,送上印有“助人为乐、救死扶伤”的锦旗和慰问金,对两名学生助人为乐的精神表示高度的赞扬和肯定。

  陈依和程瑶是荆州职业技术学院16级护理专业的学生,二人住在同一宿舍。“她们经常参加学校举办的急救知识讲座,也加入了学校青年志愿者联合会,热心帮助有困难的人。”鲍老师说,她们成绩优秀,为人友善、生活朴素,曾在大学生素质拓展中获得团队比赛第二名。

  “帮助老人是很平常的一件事,没想到还会有人给我们拍照,并寻找我们。”陈依和程谣均表示,这样的事情既出于本能,也出于职业习惯,没什么了不起,以后遇到这样的事,还会毫不犹豫地帮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