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恩施男孩突患重病,杭州医院伸出援手,两城爱心接力救助留守儿童

  楚天都市报记者 陈俊

  12岁的小雨经历了痛苦,也收获了希望。

  在恩施市偏远的新塘镇河溪小学,6年级的小雨大部分时间与爷爷奶奶生活,父母远在江苏打工。去年秋季开学后,厄运降临,他突然高烧腹痛还便血,情况越来越严重。初步诊断为重度贫血,但当地有限的医疗条件无法治愈,辗转到武汉、上海,花去5万多元治疗费,还是没好。

  父亲残疾母亲务工时受伤,本就一贫如洗的家里再也拿不出钱来看病。看着孩子忍受病痛折磨,父亲心痛如绞。

  恩施市义工协会知道了小雨家的困境,他们积极奔走联系杭州市对口帮扶恩施州联络处。很快,杭州的医院传来消息,把小雨接来住院,最好的专家全力以赴为其治疗,所有诊疗费用无需小雨家承担。

  5月13日,已住院9天的小雨恢复良好。他说,感谢这么多素不相识的好心人,今后他会用行动来回报社会。

苦难家庭频遭厄运苦难家庭频遭厄运

  妈妈受伤儿子患怪病

  恩施市以东60余公里的新塘镇,山峦连绵峡谷幽深,一座山常常就几户人家。

  小雨就读于新塘最偏远的河溪小学,去趟镇上要走十几公里蜿蜒山路。今年6年级的他在学校里乖巧听话,学习认真刻苦,老师和同学们都很喜欢他。家里六口人,爷爷奶奶年事已高身体也不好,哥哥在市里的一中读书,父母则为了生计常年在江苏镇江务工。除了微薄的打工收入,家里没有更多经济来源,虽然日子苦,但小雨从不埋怨。

  去年夏天,厄运突然降临这个本就贫寒的家庭。母亲夏金玉在一次工作时,右手食指和中指不幸被机器绞伤,住院治疗近一个月缝了几十针,一时无法恢复,只得从江苏回到新塘老家休息。父亲因小时候一次意外,雷管爆炸导致右手大拇指、食指、中指都被炸断,靠着残缺的双手独自在外为家里操劳。虽然妈妈受伤了,但能回来陪自己,小雨心里也觉得很安慰。

  不幸接二连三出现。去年秋季开学后,有一天老师发现小雨精神状态不佳,脸色苍白,经常突发高烧并伴有腹痛。托人送到当地乡镇卫生院检查,没查出病因,便开了止痛药缓解。不久,他每天晚上12点过后,肚子便开始绞痛,同时大便出血,据他自己说,这不是第一次了。母亲连忙带他到恩施州中心医院检查,初步诊断为重度贫血,但大便出血的原因一直没查出来,医生说这种病症他也未曾见过。

花费5万未见好转花费5万未见好转

  困境之中义工们来帮忙

  初期在恩施住院,可小雨的症状并未完全好转,考虑到不耽误病情,医生建议将他转到上海的大医院去治疗。今年初,在武汉治疗一段时间后,小雨来到上海市儿童医院治疗,拮据的家里东借西凑已陆续花费了5万元医疗费,可下一步需要更多钱,对这个贫困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我想早点回学校上课,明年我就要读初中了。”在病床上,小雨有时会这样跟妈妈说。每当这时,母亲夏金玉就跑出去偷偷抹眼泪,孩子身体一天不康复,哪能回学校呢,可看病还要一大笔钱,从哪去找。家里还有两个老人也需要看病,读高中的大儿子每月也要生活费,就靠着残疾的父亲在外苦撑,也是杯水车薪。好几次,父亲在电话里说,不能在身边照顾儿子,心里很酸楚。这个坚强的父亲从未被生活的困苦所击倒,但这次看着自己的孩子在遭受病痛的折磨而自己却无能为力,心酸与无奈让他痛的撕心裂肺。

  学校知道了小雨的情况后,老师同学们都很关心,经常打电话鼓励小雨,也积极帮他想办法。今年3月,经常来新塘开展公益活动的恩施市义工协会听说了这个事,会长向波详细了解后,又打电话联系小雨妈妈。听到这个坚强的孩子被病魔摧残,勤恳老实的父母在灾难前一筹莫展,向波决定要帮他们走出困境。

  此后,协会的义工们会经常打电话给小雨,给他寄去书籍和营养品,同时发起募捐为小雨家筹集医疗费。可协会财力有限,募捐的金额也不多,小雨的病却拖不起了。

  杭州方面接到求助

  医院腾出床位等孩子来

  这时,向波想到了向杭州市对口帮扶恩施州联络处求助。作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对口城市,杭州一直对恩施的各县市进行有针对性的支援,同时在产业、医疗、教育等方面进行帮扶。

  4月初,向波给联络处发去请求救助的函,希望杭州方面力所能及的对小雨进行医疗救助。“我们一收到函就立刻去了解孩子的情况,然后马上向浙江省医师协会、杭州市卫计委等单位报告,并希望尽快落实对小雨的救助。”联络处干部、杭州市旅游委的胡建亮对记者说。很快,杭州市卫计委相关领导表示,要及时安排对小雨的医疗救助,并指定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具体承担。正好当时杭州市卫计委选派了一批医疗、卫生专家,赴恩施驻地开展医疗技术支援与协作,相关专家在恩施与义工协会、联络处碰头协商具体救助方案,首先一条就是费用不由小雨家承担。

  此时,小雨已经从上海转院到江苏,这样可以和父母在一起,多个人照顾。

  “我们接到卫计委的通知后,就立即与小雨父母取得了联系,安排了院里最好的专家,同时腾出了一张病床,随时等小雨来进行全面诊断。”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工作人员张颖颖告诉记者,该院是杭州最大的综合性三甲医院,副院长同时也是血液内科权威专家钱申贤教授决定亲自为小雨进行治疗。

  5月4日,小雨在妈妈的陪伴下顺利住进杭州第一人民医院血液内科病房。

  两城爱心传递

  孩子目前恢复良好

  经过全面诊断,钱申贤教授认为小雨的病主要是十二指肠球部溃疡、严重缺铁性贫血。目前,小雨住院先治疗溃疡,同时采取补铁。经过9天的治疗,小雨的气色好多了,在微信里他发来照片,小脸蛋红润许多,他说现在感觉不错,也没有便血了。钱申贤教授建议,下一步继续恢复,山区孩子营养差是造成小雨发病的原因之一,作为留守儿童有很多无奈,但最好能多在父母身边得到关爱。

  母亲夏金玉感激地说,在最无助的时候,是义工协会和杭州的医生们无私帮助了他们一家,现在孩子快康复了,她要对所有好心人深深表示感谢。今后她会尽量多陪伴孩子,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坚强面对。一旁的小雨说,等回去上课了,他会把这些都讲给老师同学们听,告诉大家好人有很多,他自己也会努力学习,今后学会感恩回报。

  听说小雨恢复得很好,正在恩施开展一起公益活动的向波也很高兴,他不停感谢杭州联络处和医院等各方面,“我们的力量有限,能得到社会更多的帮助才能把公益事业进行得更深更广。爱心释放着光与热,愿小雨今后的人生路如同他的名字一样像银河的星雨一样璀璨。”

  来自杭州市旅游委的帮扶干部胡建亮深有感慨说,通过对小雨的救助,可以折射出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下,两座城市之间的一种爱心的传递,两地医疗部门积极的开展帮扶协作,提高医疗保障水平,降低因病致贫率。也呼吁更多社会力量关注留守儿童,给他们更多的一些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