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景区一位游客发病 两女孩施救后默默离去

  图文:荆州女大学生讲述救人细节

图为:陈依和程谣图为:陈依和程谣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高伟、通讯员鲍旺)“两位姑娘,三峡景区在找你!”连日来,一则寻人信息在网上传播。原来,今年五一假期,一位老年游客在三峡景区突然发病。两位女孩现场施救,待老人情况稳定后,她们不留姓名离去。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得知,这两位女孩是荆州职业技术学院护理专业2016级学生陈依和程谣,请她们讲述了救人经过。

  据介绍,5月1日中午,陈依和程谣在三峡旅游后,准备返回荆州。在三峡人家售票厅外,一位刚刚随团抵达的老年游客突然发病,脸色苍白,不停呕吐。

  出于职业习惯,陈依上前摸了摸老人的胳膊——皮肤湿冷。“我们赶紧询问老人既往病史,”程谣说。老人说,他有心脏病史。两名女生判断,老人可能是心脏负荷过大导致发病。于是,她们利用所学知识,帮老人按压虎口穴减轻症状,同时阻止了老人的同伴给其喂食冰淇淋等不当举动。

  看到老人的症状有加重趋势,陈依跑到检票口,询问最近的就医地点,得知需要坐船过河。于是她们迅速联系景区工作人员,用担架将老人抬进售票厅。

  拨打120急救电话后,陈依和程谣一边用手机监测老人的脉动心率,一边关注他的生命体征,防止他陷入昏厥。

  120急救车赶到后,陈依和程谣帮助医护人员将老人抬上车,之后默默离开现场。

  老人经过救治后恢复正常,而陈依和程谣救人的视频被其他游客发到了网上。“她们的行为让在场游客和工作人员都非常感动。”三峡环坝旅游集团总裁助理屈家春说。得知两名女孩的身份后,他受集团董事长委托,专程来到荆州职业技术学院,给她们送上锦旗和慰问金,并当面表示感谢。“她们经常参加学校举办的急救知识讲座,也加入了学校青年志愿者联合会,多次帮助有困难的人。”陈依和程谣的一位老师说。两位女生成绩优秀,待人友善、生活朴素,曾在大学生素质拓展中获得团队比赛第二名。“帮助别人是很平常的事,没想到会有人寻找我们。”陈依和程谣都表示,她们当时的举动既是出于本能,也是职业习惯。以后遇到这样的事,她们还会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