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荆门“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医”培养项目启动

  12日,记者从荆门市“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医”培养项目招生宣传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了解到,市政府办公室近日已下发2018-2022年全市“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医”培养工作实施方案,荆门将从今年起,用5年的时间,培养800名左右大学生村医服务乡村,实现村村有一名大学生村医的目标。

  “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医”培养项目将依托荆楚理工学院,从2018年起,以定向委培的方式每年培养100—200人,通过三年临床医学专业大专教育,培养一批具备全日制大专学历、志愿扎根基层的乡村医生,连续培养五年,累计培养800人左右。

  培养对象为:志愿从事村卫生室工作,户口在荆门市的应届高中(中专)毕业生;年龄35岁以下,户口在荆门市的往届高中(中专)毕业生;在荆门市村卫生室或乡镇卫生院执业并具有高中(中专)学历、年龄35岁以下的医生。依据国家高考招生相关政策规定,培养对象需参加当年全国统一高考,由荆楚理工学院纳入学校年度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计划,招生专业为临床医学,学制三年,按高考成绩和志愿从高分到低分进行分类投档录取。其中,2018年招录100人,主要面向户口在荆门市的应届高中(中专)毕业生。从2019年起,除招录应届高中(中专)毕业生外,可招录往届高中(中专)毕业生和符合条件的在职人员。学员录取后,荆楚理工学院按照教育部学籍学历信息管理平台提供的录取数,进行普通高等教育学籍注册,按全日制普通高等专科教育组织教学和培养。学员完成学业后,按照高等教育学历管理规定,由荆楚理工学院颁发普通高等教育专科毕业证书。

  “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医”培养经费由市、县(市、区)财政按5:5比例予以保障。2018年按照0.6万元/人/年列入市级财政预算;从2019年起,按国家生均拨款标准纳入市、县(市、区)财政预算予以保障。所有参与培养项目的定向委培学员实行定向就业,学员报名时与所在县(市、区)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签订委托培养协议,毕业后与所在乡镇卫生院签订劳动合同,实行“镇管村用”,由乡镇卫生院派往辖区村卫生室工作。在实现“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医”目标后,可调整到乡镇卫生院工作。取得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人员,参加由人社、卫生计生部门组织的事业单位公开专项招聘,经考试合格取得事业单位人员聘用资格的,用人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人事管理规定聘用,签订聘用合同,实行岗位管理,纳入事业编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各县(市、区)要在编制总量范围内进行调剂,优先保障定向委培学员的招录用编,不得挪用、占用、核减乡镇卫生院编制。定向委培学员毕业后,约定服务期限为五年,每年考核一次。服务期满,可在本县(市、区)范围内流动。(记者 周剑南 通讯员 孔学军)

  来源:荆门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