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抓捕现场。  本文图片均为警方供图

  中新网襄阳5月15日消息,湖北襄阳市公安局襄州区分局15日通报,侦破一起特大游戏外挂案,跨越吉林、河北等六省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初步查明涉案金额2000余万元(人民币,下同),冻结涉案资金1200余万元。

  今年1月3日,襄阳市公安局接上级部门转交的线索,反映一网站存在违法行为。

  襄阳市公安局网安支队初查发现,该网站存在销售《绝地求生》游戏外挂行为,外挂种类多达50余种,网站实际经营者系襄阳人黄某。

  警方抓获一名涉案嫌疑人。

  经查,该网站上销售的外挂依附于《绝地求生》游戏客户端,对《绝地求生》游戏的正常环境造成干扰。当玩家使用游戏外挂后,在游戏中能够实现透视、自动瞄准等功能,属于典型外挂程序特征。

  随着调查深入,一条专门针对游戏《绝地求生》的网络黑色产业链逐渐浮出水面。该产业链集外挂作者、卡盟平台、销售代理等多个环节于一体,人数众多、规模庞大、分工明确,是一个具有新型作案方式的网络犯罪团伙。

  由于案情重大复杂,襄阳市公安局指令由襄州区公安分局主侦。3月22日,襄州区公安分局成立的专案组组成6个抓捕专班,连夜分赴湖北、河北、吉林、四川、江西等省,先后抓获以黄某为主的非法制售外挂涉案嫌疑人11人。5月10日,又在陕西西安抓获涉案嫌疑人蒋某。

  警方查明,自2017年12月以来,外挂程序作者、上线周某在网上下载《绝地求生》外挂代码,进行修改更新后出售给下线孙某、桂某、刘某等人,后者再把外挂软件卖给下线黄某,黄某伙同女友陈某通过搭建《绝地求生》辅助网站,聘请网站客服人员销售外挂软件,层层从中赚取差价。

  目前,黄某、陈某、桂某、郭某、刘某、周某因涉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被襄州区检察院批准逮捕,其余4名涉案嫌疑人分别被采取其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

  (原题为《湖北襄阳破获特大游戏外挂案 跨六省抓获11名嫌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