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婆婆“哭”了40余年排斥治疗,泪囊炎拖成角膜溃疡

  楚天都市报5月16日讯(记者陈媛 通讯员 敖盼盼)65岁的河南柯婆婆40多年来受尽流泪、生眼屎的折磨,因其不妨碍看东西一直以来都排斥治疗。自去年开始,柯婆婆的左眼发展到角膜炎、角膜溃疡,且病情反复发作。

  因在当地多次治效果不佳,5月10日,家人便带着柯婆婆来到了眼科医院求诊。在接诊专家泪道科张咏医生仔细检查及了解病史后,确诊为“慢性泪囊炎”,揪出了柯婆婆的病因。第二天,张咏医生给柯婆婆进行了泪道微创手术,手术很成功。“手术很快就结束了,术后没有留下任何伤疤!”柯婆婆表示,要是早点来治疗,就可以早摆脱泪囊炎的痛苦,也不会拖得这么严重。目前,柯婆婆术后恢复良好,角膜溃疡的情况也在逐渐好转,但因为角膜溃疡造成的角膜损伤已经无法逆转,只能保留一部分视力。

  慢性泪囊炎跟角膜炎、角膜溃疡有何关联?据张咏医生介绍,慢性泪囊炎是鼻泪管下端发生阻塞,泪液和细菌停留在泪囊内,不断刺激泪囊内壁引起的一种慢性炎症,如果治疗不当会易引起其他的眼部疾病,比如说,结膜炎、角膜炎反复发作,严重者甚至出现角膜溃疡、穿孔及眼内炎,后过不堪设想。

  张咏医生提醒,眼睛流泪不容小视,慢性泪囊炎的治疗应尽快又彻底,一旦发现自己或者身边的亲友出现溢泪或者生眼屎的情况,请务必尽早就医,以免耽误病情,出现更严重的并发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