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6日“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来到荆州。

万寿宝塔 崔凯 摄万寿宝塔 崔凯 摄

  “万里长江,险在荆江”。1600多年的荆江大堤,始于东晋,拓于两宋,分段筑于明,合于清,加固于新中国。万寿宝塔位于万里长江第一矶——荆江大堤观音矶头之上,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市民拍照留念 崔凯 摄市民拍照留念 崔凯 摄

  沙市观音矶,位于荆江三大河湾之一的沙市河湾凹岸上首,地处沙市城区,是历史上重点险工险段。该段护岸工程采用抛石护脚,块石干砌,浆砌护坡。矶头突入江中挑流,对整个荆江的河势变化、荆江大堤的安危、岸坡稳定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有“荆江第一矶”之称。

  据了解,荆江大堤曾经大大小小的码头共有498处,其中简易小码头居多,且零散分布,各类货物,尤其是砂石料,临江堆放,影响长江水域生态环境。2017年,荆州市对所有砂石码头和饮用水保护区内经营性码头,全部拆除。复绿工程西起海山公司码头东至荆通公司柳林公用码头,绿化长度1119米,复绿面积达236亩。

  目前,沙市区码头整治过后的岸线,都已经披上了绿装。但依然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缺乏必要的执法监督艇等装备。二是外籍采砂工程船舶时时来扰,执法人员执法手段不强。

  河道采砂管理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经常性的工作。沙市区将严格规范管理,加强执法巡查,严厉打击非法采砂,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努力为长江河道安澜再作新的贡献。

  按照全市荆江风情带规划要求进行设计建设,沙市区不仅将还给长江一片绿色,还将着力打造沙市洋码头文化产业创意园,通过灯塔广场、谷码头、大慈街巷、老水厂情景空间、打包厂情景空间、候船室情景空间、活力28记忆园、文星花园、江渎宫和楚辞园等十大景点,重现沙市百年繁华胜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