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怕近视加重父亲拒绝为孩子配镜,三年时间150度飙升至600多度

  楚天都市报5月18日讯(记者陈媛 通讯员敖盼盼)怕近视加重,父亲不让孩子戴眼镜,不料三年时间,近视度数由150度飙升到600多度。

  三年前,父亲童先生带6岁的儿子鑫鑫(化名)到汉口某眼科医院检查眼睛,当时鑫鑫近视150度,医生建议配戴眼镜。童先生以孩子年纪小,戴眼镜会让孩子的近视度数越来越深为由,拒绝为孩子配镜,此后也没带孩子来复查。

  在这期间,童先生发现鑫鑫看东西老喜欢眯着眼睛,眼睛也越眯越小,但没有引起他的重视。近日,鑫鑫告诉童先生,坐在第一排也看不清楚黑板,上课跟不上老师节奏,经常抄同学的作业、笔记。童先生担心这样下去孩子眼睛会“瞎”掉,决心带去医院检查一下。

  16日上午,童先生带着孩子又来到了汉口某眼科医院。经散瞳验光显示,鑫鑫左眼625度,右眼600度,已经是高度近视了,矫正视力也只有0.8,达不到1.0。面对这样的结果,童先生难以接受,心情很沉重、很是自责,后悔当初没有听从医生的建议。

  接诊专家小儿斜弱视专科谢小华主任介绍,孩子近视是有很多预兆的,家长稍加留下观察就会发现,比如说眯眼看东西、斜眼等。只不过,有不少家长在对待孩子近视这件事上,很喜欢拖,担心一旦戴上眼镜,脱不下不说,度数还越戴越深。

  谢小华强调,孩子一旦近视后,如未采取任何措施矫正,近视度数会一直升高,可能一年就会加深200到300度,对视功能也有影响,戴镜矫正视力达不到1.0。家长的逃避或者回避的态度解决不了问题,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才是正确应对方式。眼镜只是辅助,如果不想让孩子戴眼镜又想控制近视度数增长,可以给孩子配戴角膜塑形镜。此外,家长要注意培养孩子良好的用眼习惯,减少长时间近距离过度用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