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为《撤县设市持续:彬县海安之外,“鄂中绿宝石”湖北京山亦获批》

  澎湃新闻记者 岳怀让

  继国务院2017年全面“解冻”撤县设市的审批之后,全国各地在2018年内持续推进撤县设市工作。

  最新的案例是湖北京山。

  据湖北广播电视台旗下微信公众号“长江云”消息,2018年5月18日,在第三届中国(京山)网球节开幕式上,由湖北京山县县长魏明超宣布京山正式撤县建市。

  公开资料显示,京山县隶属于湖北省荆门市,素有“鄂中绿宝石”之称,地处湖北省中部,大洪山南麓,江汉平原北端,东临安陆市、应城市,西接钟祥市,南连天门市、沙洋县,北倚随州市。

  目前,京山人口超70万,2016年全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36.03亿元。

  京山之外,今年陕西彬县、江苏海安两地撤县设市已获批

  澎湃新闻梳理各地公开信息发现,今年以来,全国已有多个省份正积极推进“撤县设市”工作。

  譬如,贵州习水,陕西商南,云南嵩明、宜良、澄江,四川射洪,江西龙南、泰和,安徽霍山、舒城,青海共和等县均着手申请“撤县设市”。

  3月13日,国家发改委官网公布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实施2018年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上述《通知》指出,2018年要加快培育新生中小城市,“稳妥有序增设一批中小城市,继续开展撤县设市、撤地设市,推动城市群及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范围内符合条件的县和非县级政府驻地特大镇率先设市。优化城市市辖区规模结构,制定《市辖区设置标准》《市辖区设置审核办法》,稳步推进撤县(市)设区,增强设区市辐射带动作用”。

  上述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官方文件显示,继2017年“解冻”之后,撤县设市今年有望继续推动。

  截至目前,除湖北京山之外,今年全国至少已有陕西彬县、江苏海安两地撤县设市获批。

  尘封20年后政策“解冻”,去年6县成功撤县设市

  在大规模“县改市”已尘封20年之后,国务院于2017年全面“解冻”了撤县设市的审批:河北省平泉县、浙江省玉环县、陕西省神木县、四川省隆昌县、湖南省宁乡县、贵州省盘县六个县获批撤县设市。

  设市“解冻”之后,2017年5月,民政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就撤县设市相关问题接受《中国社会报》采访时表示,撤县设市的总体要求是积极稳妥、规范有序,防止一哄而上、盲目设市,下一步民政部将“加强对地方撤县设市方案制订和申报的指导,完善撤县设市方案论证和风险评估相关工作机制,健全行政区划调整专家论证制度,按照从严掌握和成熟一个、办理一个的原则,把握好撤县设市申报审批节奏,避免出现一哄而上的情况,确保撤县设市规范有序”。

  此前,据《南方周末》报道称,国务院于1997年叫停了撤县设市政策。原因在于,当时许多地方盲目追求“撤县设市”,造成了县级市市区农村人口比重过大、城郊比例失调等现象。

  此后20年时间里,大规模的“撤县设市”风潮戛然而止,全国仅有个别县份成为“幸运儿”。

  譬如,2013年,吉林扶余、云南弥勒和青海玉树撤县设市,2014年云南香格里拉撤县设市。2015年以来,数量略有上涨,四川康定、广西靖西、云南腾冲以及四川马尔康成功获批撤县设市。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注意到,除吉林扶余外,2013至2015年间撤县设市获批的县集中于西南的四川、云南等省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