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挖掘机司机被困山洪中,警民划竹筏摆渡救人

  楚天都市报5月22日讯(记者关前裕 通讯员欧阳智慧 陈迪瑞)“警察同志,快来救救我!我被困在寺坪镇漫水桥下的南河中!”5月21日晚9时15分,湖北襄阳保康县公安局寺坪派出所接到挖掘机司机陈杰报警求助。

  就在此前,一场连日暴雨袭击保康县寺坪镇,一辆来不及撤离河道的挖掘机被困在河中,23岁的司机陈杰浑身发抖,惊恐地爬到驾驶室车顶求救。

  雨还在下,河水越涨越猛。挖掘机距离河岸约20米,水深约4米,陈杰多滞留一分钟,就多一分危险。寺坪派出所长刘定军带领民警携救生圈、救生衣、救生绳等装备迅速赶到现场救援。

  经过仔细勘查,救人方案很快制定:抛保险绳,泅水救人。但此方案很快被否决。挖掘机距离岸边较远,救生绳投掷不到陈杰手中,且水流太急,人命关天,不允许冒险。

  紧急关头,民警确定了第二套方案:找当地群众借竹筏救人。很快,救援队员从当地群众家借来一只竹筏,穿上救生衣、系上保险绳后,在热心群众的帮助下划着竹筏向陈杰靠拢。河岸上,救援队员牢牢抓住绳索,迅速拉起一条“生命线”。

  10分钟过后,竹筏顺利到达挖掘机。在救援队员的帮助下,陈杰迅速穿上救生衣、系上保险绳。“坚持住!”那头,救援队员划着竹筏向岸边移动;这头,救援队员也拉动绳索,帮助其向岸边靠拢。

  1分钟、2分钟、3分钟……距离岸边10米、5米、2米……

  “好险呀!”最终,经过警民半小时的紧张营救,司机陈杰成功上岸,救援人员和岸上围观群众悬着的心放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