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就业困难人员持续下降,半数外出务工者选择省内就业

  楚天都市报5月25日讯(记者谢玲)25日,湖北省纪念《就业促进法》实施十周年报告会举行。记者获悉,我省城镇新增就业规模逐年扩大,城镇登记失业率已下降至2.59%。更多农村劳动力选择就近就地转移就业,省内就业人数占比47%。

  此次报告会发布了湖北实施《就业促进法》十周年调研报告,数据显示湖北就业形势稳步向好。其中,全省就业困难人员数量明显减少,从2007年的20.27万人,下降到去年末的4.28万人。

  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人数达到1095万人,农民工已经成为我省制造业、建筑业、商贸服务业的主要力量。到2017年末,全省城镇人口比重达到59.3%,比2007年增加17.7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继续保持中部第一。

  经济发展带动了就业的增长,许多在外打工的劳动者回到家乡就业。截至去年底,全省劳动力外出转移就业人数中,省外转移就业582.8万人,占比53.22%。省内转移就业512.37万人,占比46.78%。数据说明,更多农村劳动力选择就近就地转移就业。

  全省工资水平也在大幅提升。该报告显示,2008年至2017年,全省最低工资水平经过6次调整,从450元至700元,增长至1250元至1750元。全省职工平均工资水平由2007年的19818元,增长至2016年的51415元。

  “我省失业率持续保持在较低水平,但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就业质量有待提高。”湖北省就业促进会会长汤宏提出,我省应尽快建立失业风险预警应对机制,运用大数据等新技术,开展跟踪分析。通过全省联动的失业预警防控应急机制,将事业预警放分为红(紧急)、黄(预警)、绿(正常)三种颜色,以应对失业应急状况。